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4月03日

香港交易所需要有更完善的信息披露指引

乐施会呼吁加强《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中的报告规定,尤其对农民最具影响力的食品及农业企业

乐施会今日就香港交易所(下简称「港交所」)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公众咨询文件提交意见书。乐施会对港交所为本港上市公司就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提供指引表示欢迎,但认为指引仍有改善空间,建议就食品及农业企业披露对小农造成的影响方面,设立特别规定,以帮助小农获得最大的回报,尽量减少他们所受的伤害,他们绝大多数是世界上最贫穷的一群。经初步检视后发现,在港交所上市的十三间最大市值食品及农业企业中,只有少部份企业会披露环境、社会及管治的表现,而报告企业运作如何影响小农的则少之又少。

乐施会倡议干事李育成说:「食品及农业企业包括超级市场、食品及饮品企业、谷物贸易商,以及其他直接或间接地依赖农民供应原材料的企业。这些企业的投资和交易,能促进香港与全球的经济增长,同时亦是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

港交所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可以作为本港上市公司提高企业透明度,并对所有受企业影响的持份者,尤其是农民及农村负责的重要工具。该份指引在推动企业履行社会企业责任及协助小农脱贫之路上,跨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李育成续称:「乐施会一直积极推动社会企业责任,因为我们认为商界在减贫及可持续发展上担当着积极重要的角色。不过,不是每个企业都愿意承担责任。拒绝承担这些责任的企业,可能会夺取或破坏农民赖以维生及作为粮食来源的土地、森林、水源及其他天然资源,令农民的利益、权利及福祉受到损害。」

乐施会建议透过《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令香港上市公司的标准与做法进一步贴近国际标准,并应特别加强对食品及农业企业运作模式的关注。在外国,部份股票交易所已设有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和网上系统,让公众人士了解企业的环境、社会及管治表现。乐施会亦鼓励港交所应就由现行的自愿报告制度发展成「遵守或解释」制度订立时间表,最终使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成为强制性措施。

-完-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2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