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11月26日

乐施会警告: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融资正步向「财政悬崖」 各国急需于多哈谈判中发掘新资金来源

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今日于卡塔尔的多哈展开,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乐施会指出,今年又是一个充斥著极端天气的年头,随著2012年进入尾声,发展中国家正面临气候融资的「财政悬崖」,他们已无法确定能否获得支持进行减排,以及怎样适应气候变化所引致的破坏性影响。

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谈判上,已发展国家承诺在2020之前,每年拨款1,000亿美元作为气候融资,并于2010至2012年期间向「快速启动基金」投入300亿美元。在2011年的坎昆谈判中,绿色气候基金 成立,以落实每年拨款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承诺。然而至今,「快速启动基金」的限期尚余不足一个月便会届满,而绿色气候基金仍然空空如也。

根据乐施会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尽管已发展国家在哥本哈根气候融资协议内,承诺拨款应是「新增及额外调拨」,但乐施会估计只有33%的「快速启动基金」是在哥本哈根谈判后加入的新资金,其余的都是谈判前已承诺的拨款;另最多只有24%的资金是在现有的援助承诺之上额外投入的。

乐施会报告《气候融资步向「财政悬崖」:「快速启动基金」的成效评估及教训》亦显示,只有43%已知的「快速启动基金」款项以资助金方式发放,其余大部分均属贷款,发展中国家须要按不同程度的利息水平偿还款项;仅有21%已知的基金,拨作支持提高社群适应气候变化能力的专属项目。

乐施会气候变化政策顾问Tim Gore表示,基金短缺、极端天气,以及「快速启动基金」限期将于12月届满,应该能够促使各国领袖在多哈谈判上争取提高对气候融资的投入。

Tim说:「随著2012年进入尾声,发展中国家亦正步向气候融资的『财政悬崖』,他们不知道会否得到支持去适应气候变化。随著气候融资将于2013年缩减,而对资金的需求却按比例增加,这是非常危险的事。」

「今年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将随著美国受飓风桑迪侵袭而变得热烘烘。而气候变化正是令这场风灾威力大增的主因。」他续称:「在2012年,于美国及俄罗斯的旱灾令全球粮食价格飙升,令发展中国家的贫穷家庭买不起粮食,饱受饥饿之苦。已发展国家应该寻找在援助预算以外的新资金来源,以履行他们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承诺,而不应从其他扶贫重点工作如健康及教育中挪用资金。」

Tim呼吁:「政治领袖必须要切实考虑新的资金来源,譬如推行航海活动减排计划,或征收新的金融交易税,以增加绿色气候基金的收入。假如各国在多哈谈判上无法争取到新的资金投入,绿色气候基金将有可能连续三年都沦为一个空壳。」

《京都议定书》协议第一阶段将于2012年结束,这意味该协议亦来到重要的转折点。乐施会呼吁各国领袖落实及完成第二阶段协议内更严格的规则,并采取进一步的减排措施。

编辑注意事项:

乐施会报告《气候融资步向「财政悬崖」:「快速启动基金」及其成效之评估》可于乐施会以下连结下载
 

-完-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佩雯 Shirley Chan
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5281
电邮:shirley.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