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5年9月24日

破旧立新: 联合国峰会通过贫困、不平等、气候变化的全球目标

乐施会与各国领袖、民间社会、全球民众皆欢迎联合国峰会通过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但提醒各国在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时,必须切实执行、配以政策及勇于创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订立,是民间社会、学术机构、科学家、私营企业以及数百万世界各地的民众经过艰苦协商最终达致的成果 -- 在未来15年,全球将共同致力消除极端贫困,对抗不平等和不公义,以及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极具野心,将可产生历史性的影响。新的目标远超于纯粹救济援助,不只是缓减,而是要彻底消灭每个国家的贫困和饥饿问题。」国际乐施会总干事Winnie Byanyima说:「关键是要鼓励富有的人与社会其他群体融合沟通,而非让他们拥有高高在上的特权。 」

乐施会非常赞同新的核心焦点,即「一个都不能少」,但同时提醒各国要注重最脆弱、最边缘群体的参与,让他们拥有应得的权利,并有能力向其政府问责。女性必须是这些目标的核心,同时通过政府和公民的监督,挑战既得利益集团。

「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及169个指标的承诺,无疑是复杂的。 」 Byanyima说:「为了达致『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我们必须清楚了解人们所面对的障碍,从多角度剖析问题,包括经济、性别不平等,以至气候变化对脆弱群体造成的影响。这些目标并非遥不可及,但要实现目标定不能故步自封,墨守成规。无论政府财政能力如何,国家是富裕抑或贫困,均必须抛弃既得利益,不能为了维持现状而牺牲人民和地球的福址。」

为了实现权力的转移,乐施会认为必须改变国家及国际融资规则。除了要打击跨国公司的避税行为,各国政府必须制定相关规则以确保最富有的群体,能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如要实现「零饥饿」的目标,巴黎气候谈判必须要达成协议,令最贫困群体得到保障。

「我们可以成为消灭极端贫困和饥饿的第一代人,同时,我们也是最后一代人,能阻止气候变化演变成大灾难。」 Byanyima说:「各国领导人已经设定了目标,接下来如何实现这些目标,是我们共同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