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5年9月24日

破舊立新: 聯合國峰會通過貧困、不平等、氣候變化的全球目標

樂施會與各國領袖、民間社會、全球民眾皆歡迎聯合國峰會通過新的可持續發展目標,但提醒各國在推動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時,必須切實執行、配以政策及勇於創新。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訂立,是民間社會、學術機構、科學家、私營企業以及數百萬世界各地的民眾經過艱苦協商最終達致的成果 -- 在未來15年,全球將共同致力消除極端貧困,對抗不平等和不公義,以及解決氣候變化問題。

「新的可持續發展目標極具野心,將可產生歷史性的影響。新的目標遠超於純粹救濟援助,不只是緩減,而是要徹底消滅每個國家的貧困和饑餓問題。」國際樂施會總幹事Winnie Byanyima說:「關鍵是要鼓勵富有的人與社會其他群體融合溝通,而非讓他們擁有高高在上的特權。 」

樂施會非常贊同新的核心焦點,即「一個都不能少」,但同時提醒各國要注重最脆弱、最邊緣群體的參與,讓他們擁有應得的權利,並有能力向其政府問責。女性必須是這些目標的核心,同時通過政府和公民的監督,挑戰既得利益集團。

「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及169個指標的承諾,無疑是複雜的。 」 Byanyima說:「為了達致『一個都不能少』的目標,我們必須清楚了解人們所面對的障礙,從多角度剖析問題,包括經濟、性別不平等,以至氣候變化對脆弱群體造成的影響。這些目標並非遙不可及,但要實現目標定不能故步自封,墨守成規。無論政府財政能力如何,國家是富裕抑或貧困,均必須拋棄既得利益,不能為了維持現狀而犧牲人民和地球的福址。」

為了實現權力的轉移,樂施會認為必須改變國家及國際融資規則。除了要打擊跨國公司的避稅行為,各國政府必須制定相關規則以確保最富有的群體,能為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同時,如要實現「零饑餓」的目標,巴黎氣候談判必須要達成協議,令最貧困群體得到保障。

「我們可以成為消滅極端貧困和饑餓的第一代人,同時,我們也是最後一代人,能阻止氣候變化演變成大災難。」 Byanyima說:「各國領導人已經設定了目標,接下來如何實現這些目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