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5年9月08日

机构投资者重视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资料披露

乐施会呼吁港交所提高披露指引标准  赶上国际水平

企业行为对全球经济及社会发展的影响力日增,而社会各界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期望近年亦显著提升。企业的政策和营运涉及社会资源和自然环境,跟贫穷人的福祉息息相关,更会影响灭贫成效。国际上,愈来愈多的投资者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并以此为投资决定准则。因此,乐施会进行了一项相关调查,结果发现大部分机构投资者重视上市公司在「环境、社会及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 ESG )的资料披露,这个因素甚至影响其投资决定。然而,目前本港的披露指引标准明显落后于国际水平。乐施会建议港交所应提高披露指引标准,从而推动企业改善社会责任政策和措施。

调查方法及结果

乐施会委托「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在2015年3至6月期间进行了「机构投资者对规管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披露」研究调查,成功访问了42家在港注册的机构投资者(注1)。

结果显示:

  • 超过八成半(85.8%)的机构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时会考虑「环境、社会及管治」因素六成(59.6%) 的机构投资者更表示这些因素将会影响其投资决定。
  • 逾八成机构投资者重视上市公司商业行为的社会影响,如:对社会及当地社区之影响(88.1%);业务是否著重持分者参与(85.8%);有否给予足以保障员工和其家人基本生活需要的「生活工资」(83.3%)。
  • 超过七成机构投资者重视上市公司保障劳工权益方面的表现,如:是否遵行良心采购(73.8%);采购及供应管理中的人权及劳工权益(73.9%);制订供应链中的劳工守则(73.8%)。 
  • 近八成(78.6%)机构投资者重视上市公司在海外直接投资(FDI)的透明度。
  • 在监管角色方面,近六成半(64.2%)机构投资者认为港交所须强制上市公司披露「环境、社会及管治」的资料六成半(64.3%)机构投资者更认为政府应立法规管上市公司披露相关资料

 

乐施会的政策建议

目前,港交所正就《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作公众咨询,以检讨并加强上市公司在相应范畴的披露规定,乐施会同意此方向,并作出以下建议:

  • 港交所应要求上市公司全面披露「环境、社会及管治」的资料

港交所现时的咨询文件,只建议将「环境」的关键绩效指标(KPIs)提升至「不遵守就解释」。乐施会建议港交所应追上欧美等地水平,要求上市公司全面披露「环境、社会及管治」的资料,更应清楚订立时间表,将「不遵守就解释」汇报制度发展至「强制」汇报制度,长远促使所有上市公司也必须披露相关资料。

  • 港交所披露规格也应该更严谨 

除了扩充披露内容,乐施会建议港交所披露规格也应该更严谨。相比目前国际通用的最新标准「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 G4报告指引,港交所现时提出的方案只涉及6个环境层面及12个社会层面,比G4指引建议的还少一半;港交所没有要求上市公司就供应链的关键绩效指标(KPIs),如人权及劳工的评估作披露,未能回应调查中反映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供应链上各项人权及劳工问题的关注。

  • 港交所应改善披露易网站,探讨引入问责条款 

港交所应改善披露易网站,增加透明度,并为上市公司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建立独立、介面清晰且搜寻方便的资料库,令公众更容易透过披露易查阅上市公司报告,以了解及比较各上市公司披露之状况。另一方面,港交所亦可以在网站内公开没有披露报告的上市公司名单,并探讨引入问责条款的可能性。

  • 港交所应当赶上国际水平,加入可持续发展证券交易所计划

现时,国际市场上主要证券交易所,如伦敦、纳斯达克、纽约及德国均已加入可持续发展证券交易所计划(The Sustainable Stock Exchanges (SSE) Initiative ),承诺推广证券交易可持续发展。乐施会建议港交所作为全球第五大证券市场,应当赶上国际水平,加入计划。

  • 政府应考虑立法强制在港上市公司必须披露「环境、社会及管治」资料

另外,乐施会亦建议政府加强《公司条例》的规管,强制在港上市公司必须披露「环境、社会及管治」资料

乐施会呼吁港交所在检讨披露规定时,确切回应在调查中机构投资者表达的关注。上市公司充份披露在「环境、社会及管治」表现等资料,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一步,这不但令公众可有效监察上市公司的表现,推动改善相关政策及措施,还令贫穷人最终可受惠于投资和市场发展,从而达至扶贫。

 

注1. 调查成功访问了42家在港注册的机构投资者,包括18家零售银行及投资银行、6家资产管理公司及18家保险公司,当中包括三大发钞银行、海外注册的资产管理公司,其中1间资产管理公司管理多达3.3 万亿美元资金;另有5间保险公司合共管理资金多达9,700亿美元,受访机构在本港投资市场角色关键。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黄硕红
乐施会香港项目经理
电话:+852 3120 5279
电邮:shwong@oxfam.org.hk

 

刘德欣
乐施会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 +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电邮:clara.law@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