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3月09日

日本地震一周年 乐施会继续支持灾区重建未来

去年的日本的一场地震,夺走了数以千计的生命,被摧毁的家园不计其数。日本地震至今一周年,乐施会仍然努力不懈地在灾区推行多项工作,协助当地居民重建生活。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发生九级强烈地震,约26分钟后紧接而来的海啸,进一步加剧灾害的杀伤力。截止去年9月,因地震及海啸引致的死亡人数估计达15,782人,4,986人仍然失踪,经济损失高达320亿美元(约2,496亿港元)。

灾难发生后,乐施会联同当地合作伙伴迅速回应,并在青森县、福岛县、茨城县、岩手县和宫城县等地推行为期一年半的救援项目,为灾民提供适切的援助。该救援项目共获拨款965,170美元(约750万港元),其中有3,161,765港元是来自香港社会大众的捐款。

根据乐施会推行救援工作的经验,灾区的妇女、儿童和弱势社群往往最容易受到忽略;日本乐施会总干事Akiko Mera曾经指出:「日本政府有能力和方法接触到99%国民人口,但仍有少数人亟需要特别的协助。」乐施会于是将救援项目的重点,集中于支援灾区的母亲、婴儿、儿童、残障人士(特别是残障妇女),以及居住于日本的非日本语人士(他们大部分是移民工、外藉新娘和学生)。

乐施会在日本和当地五间伙伴机构合作,包括多国语言中心FACIL、日本家庭计划(JOICEP)、日本妇女庇护联网(Japan Women’s shelter Network)、单亲妈妈论坛(Single Mother’s Forum)和东日本灾难妇女联网(Women’s Network East Japan Disaster)。针对灾区需要,乐施会将救援目标锁定为「保障在灾区受地震及海啸影响的边缘社群得到协助、资讯和服务。」救援项目的内容亦集中在物资援助、资讯提供及心理辅导等方面。

项目推行至今,乐施会总计在灾区向超过900名怀孕妇女和母亲提供现金及食物援助;我们印制超过7,000份印刷品,并在灾区向非日语人士派发超过20,060部手提收音机,以多国语言发放,翻译政府发出的讯息和救灾资讯,以协助非日语人士可以随时接触到相关资讯。

乐施会在灾区透过合作伙伴面见、家访灾民,又设立热线,向有需要的怀孕妇女和母亲提供辅导服务,至今已有超过8,816人曾接受服务。

地震发生至今已经一周年,灾区现已由紧急救援步入灾后重建阶段。乐施会评估当地需要后,除了现正推行的项目外,未来亦会加强倡议工作的力度,宣扬性别平等在救灾防灾工作中的重要性,确保灾区的妇女和弱势社群的需要和权利,能够被当地政府正视,将之纳入于重建计划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