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3月09日

日本地震一周年 樂施會繼續支持災區重建未來

去年的日本的一場地震,奪走了數以千計的生命,被摧毀的家園不計其數。日本地震至今一周年,樂施會仍然努力不懈地在災區推行多項工作,協助當地居民重建生活。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發生九級強烈地震,約26分鐘後緊接而來的海嘯,進一步加劇災害的殺傷力。截止去年9月,因地震及海嘯引致的死亡人數估計達15,782人,4,986人仍然失蹤,經濟損失高達320億美元(約2,496億港元)。

災難發生後,樂施會聯同當地合作夥伴迅速回應,並在青森縣、福島縣、茨城縣、岩手縣和宮城縣等地推行為期一年半的救援項目,為災民提供適切的援助。該救援項目共獲撥款965,170美元(約750萬港元),其中有3,161,765港元是來自香港社會大眾的捐款。

根據樂施會推行救援工作的經驗,災區的婦女、兒童和弱勢社群往往最容易受到忽略;日本樂施會總幹事Akiko Mera曾經指出:「日本政府有能力和方法接觸到99%國民人口,但仍有少數人亟需要特別的協助。」樂施會於是將救援項目的重點,集中於支援災區的母親、嬰兒、兒童、殘障人士(特別是殘障婦女),以及居住於日本的非日本語人士(他們大部分是移民工、外藉新娘和學生)。

樂施會在日本和當地五間夥伴機構合作,包括多國語言中心FACIL、日本家庭計劃(JOICEP)、日本婦女庇護聯網(Japan Women’s shelter Network)、單親媽媽論壇(Single Mother’s Forum)和東日本災難婦女聯網(Women’s Network East Japan Disaster)。針對災區需要,樂施會將救援目標鎖定為「保障在災區受地震及海嘯影響的邊緣社群得到協助、資訊和服務。」救援項目的內容亦集中在物資援助、資訊提供及心理輔導等方面。

項目推行至今,樂施會總計在災區向超過900名懷孕婦女和母親提供現金及食物援助;我們印製超過7,000份印刷品,並在災區向非日語人士派發超過20,060部手提收音機,以多國語言發放,翻譯政府發出的訊息和救災資訊,以協助非日語人士可以隨時接觸到相關資訊。

樂施會在災區透過合作夥伴面見、家訪災民,又設立熱線,向有需要的懷孕婦女和母親提供輔導服務,至今已有超過8,816人曾接受服務。

地震發生至今已經一周年,災區現已由緊急救援步入災後重建階段。樂施會評估當地需要後,除了現正推行的項目外,未來亦會加強倡議工作的力度,宣揚性別平等在救災防災工作中的重要性,確保災區的婦女和弱勢社群的需要和權利,能夠被當地政府正視,將之納入於重建計劃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