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3月08日

Mars、Mondelez、Nestle置妇女农民权益于不顾乐施会藉妇女节促朱古力生产商采取行动改变现状

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乐施会在巴西、印尼、尼日利亚及象牙海岸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在这四个为跨国朱古力生产商玛氏食品(Mars)、Mondelez国际及雀巢公司(Nestle)供应可可豆的国家中,许多妇女农民遭到歧视、面对不平等的薪酬待遇,以至捱饿,反映上述公司的社会政策不足,未能保障妇女农民的权益,有待改进。

乐施会趁今天国际妇女节,促请三间跨国朱古力生产商正视供应链中的性别不平等问题。这三间公司在朱古力市场的佔有率达40%,采购的可可豆数量佔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而种植这些可可豆的大多是发展中国家的小规模农民。然而,乐施会的研究却显示,Mars、Mondelez 和Nestle鲜有顾及种植可可豆的妇女农民之生计,帮助她们摆脱贫困处境。

乐施会在可可豆的主要供应国巴西、印尼、尼日利亚及象牙海岸进行调查,结果显示:
• 即使妇女对出产可可豆的质量及产量起着关键作用,但妇女农民的报酬往往较男性为少。
• 在可可豆园工作及进行加工的妇女经常遭受歧视和不平等待遇。在印尼就有工人表示没有获得合约保障,上司视她为「畜性」,而她却无从申诉;另一名在可可豆加工厂工作的工人称,少数女工要求平等待遇及工资却导致全体女工被解僱。
• 在公司供应链上工作的发展中国家妇女,其财富、地位及机会仍然被剥削。
• 相对于男性,种植可可豆的妇女农民较难获得土地、信贷、培训及种植所需的资源如肥料、灌溉系统等。
• 这些公司推行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没有充分地解决妇女农民所面对的困境。
 
乐施会香港项目部高级经理曾迦慧说:「三间公司均已推行重点项目,以改善可可豆种植业的可持续发展,并承诺增加采购获得认证的可可豆。」她补充:「这些公司的改善值得表扬,但它们的努力仍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妇女的权益始终被放到最后。在过去数十年,这些公司在广告中优先选用女性宣传,现在是时候也优先关注为它们种植生产材料的妇女。」

虽然这些公司不是直接控制或僱用妇女农民,但乐施会认为Mars、Mondelez和Nestle应担当积极进取的带头角色,支持及保障全球数以百万计为其产品种植可可豆作原材料的妇女之权利。
具体而言,乐施会呼籲这些公司:

1. 透过进行第三方评核及发布数据,「了解和显示」妇女在其价值链中的待遇。
2. 承诺执行「行动计划」处理评核所得出的问题,让妇女农民获得更多机会,并解决薪酬和工作条件不平等的问题。
3. 推动及影响其他举足轻重的公众及私人参与,包括政府及可可豆认证机构,从而解决性别不平等问题。

乐施会已向上述公司提供详尽具体的建议,包括增加妇女接受培训的机会、促进妇女就业、鼓励妇女参与营运农业合作社,以及要求所属供应商向所有工人提供足够生活的工资。

编辑注意事项:
乐施会「品牌背后」倡议运动网页,请浏览:www.oxfam.org/behindthebrands
乐施会对种植可可豆妇女农民的研究报告(只提供英文版),请浏览:http://www.oxfam.org.hk/content/98/content_14870tc.pdf

-完-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佩雯 Shirley Chan
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5281
电邮:shirley.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