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10月26日

艺术家展示「七分一」的缺失 反映全球饥饿问题 乐施会呼吁各界合力推动全球粮食公义

吃得饱是人类的基本权利,可是,在物质丰富的廿一世纪,全球每日仍近七分一人口饱受饥饿煎熬。在「七分一艺术展」中,本地十四位艺术家透过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展现个人对全球近七分一挨饿人口的看法与感受,并借此启发观众反思个人如何改变全球粮食问题。

为了唤起公众对全球粮食及饥饿问题的认识和关注,乐施会发起「GROW粮食公义运动」,透过举办连串公众教育、推广活动及政策倡议工作,希望结合各方力量,实现一个让所有人永远吃得饱的未来。「七分一艺术展」是「GROW粮食公义运动」在香港举办的公众活动之一。

今天,乐施会董事会副主席陈秀梅、乐施会总裁余志稳联同乐施大使林嘉欣,以及一众嘉宾为「七分一艺术展」主持开幕礼,并意味著历时四年的「GROW粮食公义运动」正式在香港展开。

乐施会董事会副主席陈秀梅致开幕辞时表示:「现时全球每日近九亿人饱受饥饿煎熬,而导致饥饿问题的原因,并非粮食产量不足,而是由于资源的不公平分配与操控。现今主流的粮食生产及消耗方式,正是令全球粮食问题恶化的罪魁祸首。」她强调,只要相信团结的力量,我们每个人从生活上的一点改变,结合起来便可以实现出永远吃得饱的未来,这正是「GROW粮食公义运动」的最终目标。

是次展览的策展人阮文韬有感香港人不耕而食,但偏偏八成的饥饿人口是以耕种为生的小农户。有幸身为不用挨饿的大多数,他想到以别出心裁的方式展现艺术品,让观众体会缺少了「七分一」的感受,期望启发观众从自身出发,帮助饥饿和贫穷的人,不要忘记世界上那不幸的七分一人。

过去曾与乐施会合作的乐施大使林嘉欣,今天再次协助乐施会将有关全球粮食公义的讯息带给公众。本身积极推动及支持公平贸易的林嘉欣表示,希望社会各界继续透过支持公平贸易,以协助为全球人生产粮食的小农户摆脱贫穷与饥饿。此外,她亦呼吁公众身体力行,慢慢改变日常生活及饮食习惯,履行更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以纾缓气候变化及其影响,让世界上无数农民的生活得到保障之余,亦确保未来有足够粮食让所有人吃得饱。

有关「七分一艺术展」

首次公开展示
日期: 2012年10月26至30日
时间: 上午10:00至下午10:00
地点: 马鞍山广场─香港新界沙田马鞍山西沙路608号 (马鞍山港铁站A出口)

第二次公开展示
日期: 2012年11月1至5日
时间: 上午10:00至下午10:00
地点: 置富都会─香港九龙红磡都会道6号 (红磡港铁站C出口)

策展人及参展艺术家

策展人: Manfred Yuen阮文韬 (GROUNDWORK 元新)

参展艺术家: Bryan Poon潘家和
Cam Wong黄丽茵
Gwen Yip叶美茵
KACAMA
Kacey Wong黄国才
Lau Gukzik刘掬色
Madeleine Slavick 
Martin Fung冯景行
Michael Leung
Parallelab
Stephen Chung & Jennifer Yip
South Ho 何兆南
Stella So
Twins Kitchen
如欲了解更多「GROW粮食公义运动」及相关活动资讯,请浏览以下连结:http://www.facebook.com/GROWOxfamHK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2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佩雯 Shirley Chan
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5281
电邮:shirley.chan@oxfam.org.hk

(From left to right) Director General of Oxfam Dr Stephen Fisher, Council Vice-Chair of Oxfam Ms May Tan, Oxfam Ambassador Ms Karena Lam, curator of ONE-SEVENTH Exhibition Mr Manfred Yuen and the Marketing & Promotions Manager of ARA Asset Management (Fortune) Limited Ms Zoe Fung officiated the kick off ceremony of Oxfam GROW campaign and ONE-SEVENTH Exhibition.
(左至右) 乐施会总裁余志稳、乐施会董事会副主席陈秀梅、乐施大使林嘉欣、「七分一艺术展」策展人阮文韬及置富Malls市场及推广经理冯育平一起进行启动仪式,象征齐心支持乐施会「GROW 粮食公义运动」,共同栽种一个人人永远吃得饱的未来。

Through their artistic creation, the curator, participating artists and collaborative units of ONE-SEVENTH Exhibition inspire viewers to consider how we can all help to create a fair food future.
「七分一艺术展」的策展人、参展的艺术单位及协办单位凭著无限创意,以雅俗共赏的艺术品展现全球粮食问题。

Oxfam Ambassador Ms Karena Lam was appreciating one of the art works in the ONE-SEVENTH Exhibition
乐施大使林嘉欣专心欣赏「七分一艺术展」。

The curator of the ONE-SEVENTH Exhibition Manfred Yuen was introducing his exhibition to the officiating guests.
「七分一艺术展」策展人阮文韬为开幕礼的主礼嘉宾进行作品导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