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10月26日

藝術家展示「七分一」的缺失 反映全球饑餓問題 樂施會呼籲各界合力推動全球糧食公義

吃得飽是人類的基本權利,可是,在物質豐富的廿一世紀,全球每日仍近七分一人口飽受饑餓煎熬。在「七分一藝術展」中,本地十四位藝術家透過不同形式的藝術作品,展現個人對全球近七分一捱餓人口的看法與感受,並藉此啟發觀眾反思個人如何改變全球糧食問題。

為了喚起公眾對全球糧食及饑餓問題的認識和關注,樂施會發起「GROW糧食公義運動」,透過舉辦連串公眾教育、推廣活動及政策倡議工作,希望結合各方力量,實現一個讓所有人永遠吃得飽的未來。「七分一藝術展」是「GROW糧食公義運動」在香港舉辦的公眾活動之一。

今天,樂施會董事會副主席陳秀梅、樂施會總裁余志穩聯同樂施大使林嘉欣,以及一眾嘉賓為「七分一藝術展」主持開幕禮,並意味著歷時四年的「GROW糧食公義運動」正式在香港展開。

樂施會董事會副主席陳秀梅致開幕辭時表示:「現時全球每日近九億人飽受饑餓煎熬,而導致饑餓問題的原因,並非糧食產量不足,而是由於資源的不公平分配與操控。現今主流的糧食生產及消耗方式,正是令全球糧食問題惡化的罪魁禍首。」她強調,只要相信團結的力量,我們每個人從生活上的一點改變,結合起來便可以實現出永遠吃得飽的未來,這正是「GROW糧食公義運動」的最終目標。

是次展覽的策展人阮文韜有感香港人不耕而食,但偏偏八成的饑餓人口是以耕種為生的小農戶。有幸身為不用捱餓的大多數,他想到以別出心裁的方式展現藝術品,讓觀眾體會缺少了「七分一」的感受,期望啟發觀眾從自身出發,幫助饑餓和貧窮的人,不要忘記世界上那不幸的七分一人。

過去曾與樂施會合作的樂施大使林嘉欣,今天再次協助樂施會將有關全球糧食公義的訊息帶給公眾。本身積極推動及支持公平貿易的林嘉欣表示,希望社會各界繼續透過支持公平貿易,以協助為全球人生產糧食的小農戶擺脫貧窮與饑餓。此外,她亦呼籲公眾身體力行,慢慢改變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履行更低碳環保的生活方式,以紓緩氣候變化及其影響,讓世界上無數農民的生活得到保障之餘,亦確保未來有足夠糧食讓所有人吃得飽。

有關「七分一藝術展」

首次公開展示
日期: 2012年10月26至30日
時間: 上午10:00至下午10:00
地點: 馬鞍山廣場─香港新界沙田馬鞍山西沙路608號 (馬鞍山港鐵站A出口)

第二次公開展示
日期: 2012年11月1至5日
時間: 上午10:00至下午10:00
地點: 置富都會─香港九龍紅磡都會道6號 (紅磡港鐵站C出口)

策展人及參展藝術家

策展人: Manfred Yuen阮文韜 (GROUNDWORK 元新)

參展藝術家: Bryan Poon潘家和
Cam Wong黃麗茵
Gwen Yip葉美茵
KACAMA
Kacey Wong黃國才
Lau Gukzik劉掬色
Madeleine Slavick 
Martin Fung馮景行
Michael Leung
Parallelab
Stephen Chung & Jennifer Yip
South Ho 何兆南
Stella So
Twins Kitchen
如欲了解更多「GROW糧食公義運動」及相關活動資訊,請瀏覽以下連結:http://www.facebook.com/GROWOxfamHK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2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佩雯 Shirley Chan
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5281
電郵:shirley.chan@oxfam.org.hk

(From left to right) Director General of Oxfam Dr Stephen Fisher, Council Vice-Chair of Oxfam Ms May Tan, Oxfam Ambassador Ms Karena Lam, curator of ONE-SEVENTH Exhibition Mr Manfred Yuen and the Marketing & Promotions Manager of ARA Asset Management (Fortune) Limited Ms Zoe Fung officiated the kick off ceremony of Oxfam GROW campaign and ONE-SEVENTH Exhibition.
(左至右) 樂施會總裁余志穩、樂施會董事會副主席陳秀梅、樂施大使林嘉欣、「七分一藝術展」策展人阮文韜及置富Malls市場及推廣經理馮育平一起進行啟動儀式,象徵齊心支持樂施會「GROW 糧食公義運動」,共同栽種一個人人永遠吃得飽的未來。

Through their artistic creation, the curator, participating artists and collaborative units of ONE-SEVENTH Exhibition inspire viewers to consider how we can all help to create a fair food future.
「七分一藝術展」的策展人、參展的藝術單位及協辦單位憑著無限創意,以雅俗共賞的藝術品展現全球糧食問題。

Oxfam Ambassador Ms Karena Lam was appreciating one of the art works in the ONE-SEVENTH Exhibition
樂施大使林嘉欣專心欣賞「七分一藝術展」。

The curator of the ONE-SEVENTH Exhibition Manfred Yuen was introducing his exhibition to the officiating guests.
「七分一藝術展」策展人阮文韜為開幕禮的主禮嘉賓進行作品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