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推出《生活工资约章》 鼓励有能力的雇主参与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3年4月27日

乐施会推出《生活工资约章》 鼓励有能力的雇主参与

乐施会今日举行「生活工资研究发布会」,并推出《生活工资约章》,鼓励雇主向雇员支付较最低工资高的「生活工资」,既保障雇员及其家人的生活需要,亦鼓励更多人投入或重投劳动市场,解决疫后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目前参与《生活工资约章》的雇主,除了乐施会外,还包括(排名不分先后):年利达律师事务所(Linklaters)、KPMG、Burberry、Fresh Accounting、Asia Pacific Soccer Schools、幸福医药及香港科技大学。

「生活工资」意谓一名雇员所领取的工资,足以让他及其家庭成员过具体面的生活。除了解决基本生活所需外,还包括具均衡营养的饮食、合理的住屋空间、适当的社交生活、基本的学习及医疗需要等,同时亦包括应付突发事件的储备,以确保基层家庭具向上流动的机会。乐施会将每年按甲类消费物价指数调整生活工资水平,2023年建议水平为每小时不低于60.1元。

乐施会总裁曾迦慧表示:「在香港,最低工资的厘定并没有完全考虑雇员全面的基本生活需要,因此水平偏低。乐施会于2018年发表全港首份香港生活工资研究报告,从一个以人为本的视角来看待工资水平,计算出一个足以应付家庭日常生活需要的『生活工资』,改善贫穷及改善劳工的尊严。」

乐施会同日亦发表《2022年香港实施生活工资概况研究》报告,参照统计处数据,指出本港约有86万基层工友,时薪低于乐施会建议的生活工资水平,占整体雇员人口超过30%;这批工友主要从事零售业、餐饮业以及物业管理、保安及洁净业。工资中位数水平分别是$55(零售业),$55(餐饮业)以及$48.7(物业管理、保安及洁净业)。

乐施会亦以分层比例抽样方式,按上述三个行业选取受访公司,合共访问170名基层工友,时薪高于或低于生活工资的比例约各占一半。近87%受访者表示食物开支的负担最为沉重,其次为住屋;逾七成受访者认为落实生活工资有助他们改善整体生活,亦可提升他们对公司的归属感,激励工作表现,更投入工作。

香港科技大学是其中一间参与《生活工资约章》的雇主,主动给予外判清洁工生活工资及其他窝心福利(如节庆礼物、员工派对等)。香港科技大学可持续发展及零碳办公室处长博浩德表示:「生活工资从财务上显示我们对员工的尊重。推行生活工资后,你可以从校园的整洁度,以及工友们的表现和笑脸中看到,他们对于在科大工作感到自豪。这数年间的变化,对我们、员工和承包商都是『三赢』。」

乐施会认为社会各界别对成功推动生活工资,都有着重要的角色。在企业方面,乐施会鼓励有能力的雇主参与《生活工资约章》,给予雇员生活工资;国际劳工组织的研究报告亦指出,生活工资有助降低雇员流失率,甚至令原本不在劳动市场的人重投市场,减轻企业难请人的风险,亦可保障雇员及其家人的生活需要,达致双赢局面。

政府作为全港最大雇主,应带头于外判工薪酬机制中推行生活工资,作为良好示范,并推广生活工资至其他公营部门以及公共事业。
    
现时,单靠团体或部分企业的推广力度有限。乐施会建议政府在推行最低工资时,亦应同时推广生活工资,并鼓励有能力的雇主推动生活工资,让香港发展成为关心基层员工的社会。

《生活工资约章》(英文版)已上载至乐施会网页供查阅,网址:https://bit.ly/3LfaTui。如雇主有意参与《生活工资约章》,可联络乐施会,电邮:livingwage@oxfam.org.hk,直线电话:(852) 3120 5292(陈小姐)。

由乐施会制作、有关生活工资的影片已上载至:https://youtu.be/7rKJuIEaJuU,影片包含香港科技大学的校方及清洁外判公司代表,及清洁工分享。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