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推出《生活工資約章》 鼓勵有能力的僱主參與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3年4月27日

樂施會推出《生活工資約章》 鼓勵有能力的僱主參與

樂施會今日舉行「生活工資研究發佈會」,並推出《生活工資約章》,鼓勵僱主向僱員支付較最低工資高的「生活工資」,既保障僱員及其家人的生活需要,亦鼓勵更多人投入或重投勞動市場,解決疫後勞動力不足的問題。

目前參與《生活工資約章》的僱主,除了樂施會外,還包括(排名不分先後):年利達律師事務所(Linklaters)、KPMG、Burberry、Fresh Accounting、Asia Pacific Soccer Schools、幸福醫藥及香港科技大學。

「生活工資」意謂一名僱員所領取的工資,足以讓他及其家庭成員過具體面的生活。除了解決基本生活所需外,還包括具均衡營養的飲食、合理的住屋空間、適當的社交生活、基本的學習及醫療需要等,同時亦包括應付突發事件的儲備,以確保基層家庭具向上流動的機會。樂施會將每年按甲類消費物價指數調整生活工資水平,2023年建議水平為每小時不低於60.1元。

樂施會總裁曾迦慧表示:「在香港,最低工資的釐定並沒有完全考慮僱員全面的基本生活需要,因此水平偏低。樂施會於2018年發表全港首份香港生活工資研究報告,從一個以人為本的視角來看待工資水平,計算出一個足以應付家庭日常生活需要的『生活工資』,改善貧窮及改善勞工的尊嚴。」

樂施會同日亦發表《2022年香港實施生活工資概況研究》報告,參照統計處數據,指出本港約有86萬基層工友,時薪低於樂施會建議的生活工資水平,佔整體僱員人口超過30%;這批工友主要從事零售業、餐飲業以及物業管理、保安及潔淨業。工資中位數水平分別是$55(零售業),$55(餐飲業)以及$48.7(物業管理、保安及潔淨業)。

樂施會亦以分層比例抽樣方式,按上述三個行業選取受訪公司,合共訪問170名基層工友,時薪高於或低於生活工資的比例約各佔一半。近87%受訪者表示食物開支的負擔最為沉重,其次為住屋;逾七成受訪者認爲落實生活工資有助他們改善整體生活,亦可提升他們對公司的歸屬感,激勵工作表現,更投入工作。

香港科技大學是其中一間參與《生活工資約章》的僱主,主動給予外判清潔工生活工資及其他窩心福利(如節慶禮物、員工派對等)。香港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及零碳辦公室處長博浩德表示:「生活工資從財務上顯示我們對員工的尊重。推行生活工資後,你可以從校園的整潔度,以及工友們的表現和笑臉中看到,他們對於在科大工作感到自豪。這數年間的變化,對我們、員工和承包商都是『三贏』。」

樂施會認爲社會各界別對成功推動生活工資,都有着重要的角色。在企業方面,樂施會鼓勵有能力的僱主參與《生活工資約章》,給予僱員生活工資;國際勞工組織的研究報告亦指出,生活工資有助降低僱員流失率,甚至令原本不在勞動市場的人重投市場,減輕企業難請人的風險,亦可保障僱員及其家人的生活需要,達致雙贏局面。

政府作為全港最大僱主,應帶頭於外判工薪酬機制中推行生活工資,作為良好示範,並推廣生活工資至其他公營部門以及公共事業。
    
現時,單靠團體或部分企業的推廣力度有限。樂施會建議政府在推行最低工資時,亦應同時推廣生活工資,並鼓勵有能力的僱主推動生活工資,讓香港發展成爲關心基層員工的社會。

《生活工資約章》(英文版)已上載至樂施會網頁供查閱,網址:https://bit.ly/3LfaTui。如僱主有意參與《生活工資約章》,可聯絡樂施會,電郵:livingwage@oxfam.org.hk,直線電話:(852) 3120 5292(陳小姐)。

由樂施會製作、有關生活工資的影片已上載至:https://youtu.be/7rKJuIEaJuU,影片包含香港科技大學的校方及清潔外判公司代表,及清潔工分享。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敏婷 Roni Chan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電郵: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