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2月01日

预算案欠长远规划 扶贫力度不足 无助解决根本贫穷问题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刚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公布,特区政府在2011-12度的财政盈余录得667亿元,然而,乐施会认为财政司长提出的纾困措施多属「一次性」或短期建议,对于基层市民最关注的房屋、退休保障及在职贫穷等问题,缺乏长远的承担和对策,只管依赖短期的扶贫措施,实无助长远解决在职贫穷问题及其衍生的连串社会问题。

增加公屋供应量至每年三万 
对居住在私人楼宇、负担高昂租金的贫穷家庭来说,获配公屋单位往往是他们的目标,不过,公屋单位供不应求,令他们轮候公屋的时间极长。截至去年,公屋轮候册上的申请数字由2003年的90,240宗,增至2011年6月的155,600宗(其中66,600宗来自非长者的单身申请者),较七年前多出42% 。可是,预算案中未有因应庞大的需求而建议增加公屋供应量,只维持原来每年新公屋单位平均15,000个,即由2011-12年度起的五年期内,共兴建75,000公屋单位的计划,这意味著有44,000个申请者可能需要等候超过三年方能「上楼」。

在成功上楼之前,不少低收入家庭唯有租住昂贵的私人楼宇,根据2012年1月差饷物业估价处的香港物业报告,40平方米以下的私人住宅租金指数,在2011年第三季按年上升了18.4%,尽管综援户可获得租金津贴,但根据政府最新数字,超过五成半(56.8%)租住私楼的综援户面对超租的问题,实际租金与最高津贴金额差额的中位数百份比由13%至27%不等,这显示综援的租金津贴并不足够支付不断上升的租金。

社署虽然已提高了最高租金津贴上限5.7%,但増幅仍远低于现时超租的差额。更值得关注的是,对于没有申领综缓但被忽略的弱势家庭,现时并无任何政策减轻他们的租金压力。

乐施会建议,政府应按照实际租金与最高津贴金额差额的中位数,即时提高综援计划下租金津贴的最高金额,另应为在公屋轮候册上、现租住私人楼宇的非综缓户,设立类近的租金援助计划,并可参考综援计划下的津贴水平,向这些租户提供租金援助。

当然,要长远解决本港基层市民的住屋问题,必须大幅增加公共房屋的供应。乐施会建议特区政府将公屋单位供应量由现时每年的15,000个增至每年最少30,000个,以确保公屋申请人可于三年内轮候到公屋单位。

研低收入补贴  长远助在职贫穷家庭脱贫
自最低工资实施以来,基层工友的收入上升,但通胀却把他们的工资升幅蚕食得八八九九。根据政府的数据 ,最低十等份组别的雇员收入,在2011年第三季上升了13.8%,但在通胀高企下,他们收入的实际升幅只剩下5%。更甚的是,占去他们总开支六成的食品及住屋开支,按年升幅更远高于基层工友的实际工资增长,这意味著他们需要缩减其他的开支以应付生活需要。「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原本可以协助在职贫穷家庭减轻生活负担,可是计划申请资格过于严格,导致成效远逊预期,截止今年1月中,申请人数约有24,800人,成功获取津贴只有约13,700人 ,仅占预期申请人数约6%。

无可置疑,最低工资帮助许多低收入人士,但在职贫穷家庭的数目仍有177,500户,约661,440人 ,在职贫穷率仍高达10.5%,即每十人仍有一人为在职贫穷家庭成员。可是,预算案并未就进一步协助在职贫穷家庭脱贫提出对策,乐施会促请政府尽快检讨最低工资水平,并应放宽交通津贴计划的申请条件,包括采用申请公共房屋的申请资格,及考虑有儿童家庭的生活需要,以重新厘定交通津贴的入息及资产限额。长远来说,政府应积极参考英美加纽的「就业家庭税务补贴(或负入息税制)」、研究「低收入家庭补贴」等措施的可行性。

设种子基金 速研长者退休保障安排
财政司司长承认本港人口老化的问题严重,需要继续确保有足够的财政储备以应付因此带来的挑战,可是,预算案却只字不提老年退休保障的安排。现行的强积金制度对于现已退休或即将退休的人士而言,保障十分有限,对失业人士、家庭主妇来说,更无保障可言。鉴于现时长者的贫穷率已达 40%,乐施会促请政府善用储备,成立一项有关退休保障的种子基金,同时应尽快展开研究如何处理老年退休保障的问题。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2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