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促政府为外判清洁工每天提供快速抗原测试包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2年2月21日

乐施会促政府为外判清洁工每天提供快速抗原测试包

第五波疫情大爆发,连日来录得数千宗确诊个案。疫情下,外判清洁工站在抗疫最前线,谨守岗位服务大众,承受严峻的感染风险,且相继出现确诊个案。乐施会认为,政府须为这班默默耕耘的工友提供安全保障。

政府早前已采购逾一亿套快速抗原测试包,并优先派发予高感染风险群组和支持抗疫的工作者。乐施会促请当局:

一)    为所有外判清洁工每天提供快速抗原测试包
政府应给予外判清洁工每天一份「快速抗原测试包」,维期最少两个月,让他们可以每天进行检测。

二)    清洁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有病假津贴
如清洁工的快速测试结果呈阳性,程序上他们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等待正式结果,在等待期间「手停口停」影响生计。乐施会认为,政府应将当中的等候时间视为病假,让清洁工得到有关工资津贴。

三)    加强防疫装备及增聘充足人手
政府应提升清洁工的防疫装备及训练,如提供合适的眼罩、面罩、保护衣和保护帽等,并提供使用指引及穿戴教学。政府亦应考虑抗疫期间工作量大增,增聘足够人手,避免工友出现过劳的状况。

此外,乐施会得到陈廷骅基金会的捐助,将在本周透过伙伴团体发放300包快速抗原测试包予前线清洁工。本会希望政府接纳并尽快落实上述建议,加强对前线清洁工的保护,同时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