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促政府為外判清潔工每天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包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2年2月21日

樂施會促政府為外判清潔工每天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包

第五波疫情大爆發,連日來錄得數千宗確診個案。疫情下,外判清潔工站在抗疫最前線,謹守崗位服務大衆,承受嚴峻的感染風險,且相繼出現確診個案。樂施會認為,政府須為這班默默耕耘的工友提供安全保障。

政府早前已採購逾一億套快速抗原測試包,並優先派發予高感染風險群組和支持抗疫的工作者。樂施會促請當局:

一)    為所有外判清潔工每天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包
政府應給予外判清潔工每天一份「快速抗原測試包」,維期最少兩個月,讓他們可以每天進行檢測。

二)    清潔工等待核酸檢測結果期間有病假津貼
如清潔工的快速測試結果呈陽性,程序上他們需要進行核酸檢測,等待正式結果,在等待期間「手停口停」影響生計。樂施會認為,政府應將當中的等候時間視為病假,讓清潔工得到有關工資津貼。

三)    加強防疫裝備及增聘充足人手
政府應提升清潔工的防疫裝備及訓練,如提供合適的眼罩、面罩、保護衣和保護帽等,並提供使用指引及穿戴教學。政府亦應考慮抗疫期間工作量大增,增聘足夠人手,避免工友出現過勞的狀況。

此外,樂施會得到陳廷驊基金會的捐助,將在本周透過夥伴團體發放300包快速抗原測試包予前線清潔工。本會希望政府接納並盡快落實上述建議,加強對前線清潔工的保護,同時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敏婷 Roni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電郵: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