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8年6月21日

超市供应链上的主要成份──贫困和不公

国际乐施会今天发布最新报告,揭示食品工业每年的利润数以十亿美元计,但是数百万生产食物的工人却被迫面对残酷的工作环境,长期陷于贫困之中。

乐施会报告《改变的时候到了》评估了欧美一些最大型超市的政策和实践情况,发现他们全体在供应链中的工人和生产者待遇等问题上的得分都很低。

其中发现:

  • 消费者花费购买一件产品,超市所分得的份额愈来愈多──在某些情况下高达50%;而工人和食物生产者所能够分享到的比例却愈来愈少──有时甚至低于5%。
  • 超市中12件日常产品,如印度茶叶和肯尼亚绿豆等,其生产者一直艰难维生。他们的平均收入,跟基本而有尊严生活的金额水平相比,还差一半。而在妇女佔大部分劳动力的地方,生活所需工资与实际收入之间的差距就更大。
  • 当工人和小农在贫困中挣扎的同时,全球八家最大的上市连锁超市,在2016年有达近万亿美元营业额,带来220亿美元的利润,并向股东回赠了150亿美元。其实只要将美国三大超市在2016年回赠给股东的金额中抽出一成,就足以令60万名泰国生产和加工虾的工人享受到基本生活工资。
  • 乐施会一项在五个国家进行的调查发现,大多数的工人和小农户都无法让家人有足够的食物。在南非,超过九成受访的萄葡农场女工表示,她们受访前一个月曾经缺粮;而在意大利,75%的蔬果农场女工表示她无法负担足够的食物,她们或家人受访前一个月都曾经捱饿。

国际乐施会总干事温妮‧拜安伊玛(Winnie Byanyima) 说:「我们听过果农说,在田间工作时被有毒的农药喷洒;以及妇女为了在海鲜加工厂工作,被迫验孕。如此的不公义不应该被放在商店货架上,尤其当食品行业每年有数以十亿美元计盈利,又给股东和高层丰厚的回报。」

报告还评估了在德国、荷兰、英国和美国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超市的供应链政策和汇报守则。全部16家超市在所有问题上都得分很低,包括供应链的透明度、供应链上工人、小农和妇女的待遇。例如,所有超市在「支持供应商支付体面工资」上都得到零分,而只有四家超市在「供应链中鼓励女性发展」上不是取得零分。

乐施会和可持续海鲜联盟合作,仔细考察了泰国和印尼一些最大型的虾加工商和出口商的工作环境,这些供应商为欧美最大的超市供货,其中包括Ahold Delhaize、Aldi North和 Aldi South、 Lidl和Whole Foods等。受访的工人形容他们处于不安全的工作环境,工资极之低微,严限工人使用的卫生间,经常中断供水,以及经常受到言语上的苛责等。在泰国,接受访问的海鲜食品加工者中,超过九成表示在上个月没有足够的食物。这些工厂内的工人八成为妇女。

印尼可持续海鲜联盟(Sustainable Seafood Alliance Indonesia)合作采访了几十家海鲜工厂,梅拉蒂是其中一位受访女工:「当我们在经期期间,无法更换卫生巾,因为在工作期间我们不准携带任何东西。」梅拉蒂也因为要大量使用漂白水作清洁,又没有手套作保护,令手臂被灼伤。

全球乐施会正在开展新的倡议运动,促请超市和政府合力打击不人道的工作环境,提高食品来源的透明度,解决供应链上对妇女的歧视,并确保消费者在购买食品上的金钱,有更多的部份能分到生产者手上。

「私营部门是有能力让数百万人摆脱贫困的,但与其他许多行业一样,现时食品行业只是奖励财富,而没有回报妇女的工作。」拜安伊玛说,「超市是有能力向生产者支付合理的价格,而不需加重消费者负担,只给零售价的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 几美分── 对于货架上食品背后的生产着来说,这些回报已经可以大大的改善生活。」

- 完 -

 

编辑注意:

乐施会委讬资讯研究顾问「公民信息社会影响研究评估机构」,对世界各地的超市从发展中国家采购的日常产品,进行了12项深入研究,包括咖啡、茶、可可、橙汁、香蕉、葡萄、青豆、番茄、牛油果、白米、急冻虾、和吞拿鱼罐头。阅读全份报告「改变的时候到了:终止超市供应链背后的剥削」。

以这一篮子采购自世界各地12种食品计算,在德国、荷兰、印尼、南非、泰国、英国和美国的超级市场,从这些产品的零售价格平均所佔份额由从1996/8年度的43.5%,升至2015年的48.3%;而小农和工人所分到的比例同期则从8.8%下降到6.5%。某些产品,超市所赚似乎接近零售价的50%,而留给小农或工人的只有不到5%。

乐施会和夥伴于2017年对五个国家(意大利,巴基斯坦,菲律宾,南非和泰国)的超市供应链上的459位小农和工人进行了调查,使用了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住户粮食安全量度评估(HFIAS)。

乐施会的评估计分工具分析全球超市巨头Ahold Delhaize、Albertsons、Aldi North、Aldi South、Costco、Edeka、Jumbo、Kroger、Lidl、Morrisons、Plus、Rewe、Sainsbury's、Tesco、沃尔玛、Whole Foods。每家公司的分数可以在这里查看。有关每间企业的额外记分卡分析可在以下国家报告中找到:

 

阅读乐施会报告研究方法说明

乐施会和印尼可持续海鲜联盟分别采访了泰国和印尼一些最大的虾加工厂和出口商的工人,他们现时或曾经向一些最大的超市供货。阅读乐施会的全面调查结果:超市对供应链上工人权利的责任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电邮: sarah.chu@oxfam.org.hk

刘德欣 Clara Law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72 / +852 6088 8930
电邮:clara.law@oxfam.org.hk

在泰国和印尼最大型的虾加工厂中,工人待遇恶劣,没有足够食物,其中一位受访女工梅拉蒂更指,工作中需要大量使用漂白水作清洁,却没有手套作保护,令手臂被灼伤。

在泰国和印尼最大型的虾加工厂中,工人待遇恶劣,没有足够食物,其中一位受访女工梅拉蒂更指,工作中需要大量使用漂白水作清洁,却没有手套作保护,令手臂被灼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