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5年12月13日

《巴黎协定》签署 全球最贫困人群期待国际社会下一步行动

巴黎时间12月12日,超过190个缔约国国家全体通过《巴黎协定》,该协定将成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显示了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信心。该协定第一次正式把气候公义、人类权益、性别平等、减贫灭贫、食物安全等议题纳入其中,也表现出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问题已经有了新的、更全面的认识。

乐施会巴黎气候大会发言人Helen Szokez表示:「现在,各国政府代表聚首应对气候变化,气候行动刻不容缓,各国必须奋起直追。我们将和曾在全球多个城市遊行的数百万群众一起,督促各国政府采取切实行动。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全球升温带来的危险,也只有这样,全球最贫困和最脆弱的社区方能获得应有的支持。」

「巴黎气候协定为全球最贫困人群提供了一条破损的救生索。协定对新的气候资金目标只提出了一个含混的承诺,但并没有强制各国尽快履行减排义务以遏制气候变化灾难。这只会进一步增加未来适应气候变化的成本。」 据乐施会估计,刚促成的新协定令发展中国家于2050年前,每年需花费8,000亿美元用于适应气候变化。

巴黎谈判已经意识到,贫困社区在未来5年需要更多的资金以适应气候变化,但协定中并未包含任何具体条款以满足这一个需求。巴黎协定承诺在2020年至2025年间设立一个新的共同资金目标,但并没有为适应气候变化的资金,认定及设立一个单独的目标。

新协定进步之处,在于将「损失与损害」这部分单独纳入协定内,但是,在单独的决议文本部分并没有授予其法律约束力。新协定已涵盖了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应保障人权和维护女性这个最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群体的权益,然而这些内容并没有被纳入及体现于协定的核心部分之中。

乐施会认为在协定于2020年生效前,各国政府应重回谈判桌以加强减排承诺和提升气候资金水平。「可再生能源价格的下降」和「应对气候变化成本的增加」这两股力量,将会提升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增加促成其事的可能。不断推进的民众力量及行动,也在表达同样的呼籲。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电邮: 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