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 - 中国内地 - 发展项目 - 扶贫工作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基础教育

乐施会的基础教育项目以推动平等教育及推行多元文化素质教育为目标,通过与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合作,集中在西部地区的贵州、云南和甘肃,实施包括学校援建、志愿者支教、教师培训、阅读推广、乡土课程开发、双语教学、学前教育、留守儿童关怀陪伴、农民工子女教育、政策倡议等项目。项目的主要对象为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及于农村小规模学校就读的学生,以保障边远贫困地区及弱势的儿童获得可及、有效、优质和平等的义务教育机会。

《基础教育主题项目》简要 (下载)

 教育扶贫是乐施会扶贫策略之一,乐施会的基础教育项目关注教育公平及品质,现时基础教育工作的策略省市包括贵州、甘肃、云南和北京。本简要内容包括分析农村基础教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城乡流动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面对的问题、以及撤点并校政策的影响中农村小规模学校面对的问题。并介绍基础教育项目的目标和策略,项目发展的里程碑,项目主要产出和政策宣导重大成效,分享经验和案例。

 

想念妈妈

小健是甘肃省会宁县杨集乡北坪小学的一名小学生,小健妈妈为了帮补家计,只身去了青海省会西宁打工,留下爸爸照顾他和妹妹。但他爸爸缺乏耐心,小健一做错就只懂打他。小健因为害怕被爸爸打,逐渐用谎言来掩饰自己的错事,以为这样做可保护自己,却成为老师和家长眼中爱说谎的「问题学生」,但小健愈受到针对,就变得愈疏于学习,也变得愈来愈顽皮,愈来愈难教。

 

在西部偏远山区,不少农民到城市打工。留下在当地生活的留守儿童,在缺乏完整的照顾下,很多小孩都像小健一样,出现不同类型的行为或情绪偏差。乐施会关注云南、贵州、甘肃等省份偏远山区留守儿童的生存现状,并尝试向学校、家庭及社区三方面提供服务,满足留守儿童在求取知识、心理成长及关爱等多方面的需要。

为了让小健般的学生在学习及成长上得到更多鼓励,我们支持合作伙伴甘肃彩虹公益服务中心招募支教老师,并派出支教老师小郭到会宁县偏远的农村学校陪伴孩子,与他们一起玩耍,倾听他们的心声。小郭说:「这里有60%以上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在顽皮的背后,他们内心都渴望得到亲情。」

因为有支教老师跟他们做朋友,留守儿童开始敞开心扉。藉著支教的经历,支教老师也对贫穷有更深刻的体会。小郭说:「小健日渐变得开朗、自信,亦逐步改正『说谎』的不良习惯。」小健对小郭老师说:「郭老师,如果你遇见我妈妈,麻烦你跟她说一声,我和妹妹很想念她,请她多打电话给我们。」

注:小健已经小学毕业,升上初中,小郭老师亦已离开杨集乡北坪小学。乐施会支援的甘肃彩虹公益服务中心的留守儿童陪伴活动还继续派驻不同的志愿者到有需要的地方,为留守儿童提供成长及学习上的支援。

摄影:陈弥 / 甘肃彩虹公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