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在中国人道救援工作简介 - 中国内地 - 人道救援 - 扶贫工作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乐施会在中国人道救援工作简介

国内灾害频繁,乐施会重点关注贫穷且资源缺乏的地区,通过与当地伙伴合作,迅速回应灾区需求,而弱势人群在灾后往往首当其冲,乐施会也会特别关注妇女、老人、伤残人士等群体的特殊需求。乐施会除了关注一般灾区需求,更特别注意灾后供水与卫生和粮食与生计援助等状况,也会关注灾后的恢复重建以及社区的防灾减灾工作。在2014至19年间,乐施会在贵州、甘肃、云南等八个省份开展人道救援工作,投入逾2,800万元人民币,惠及逾30万人。

为了提供专业和快速的人道救援工作,灾前的准备工作必不可少。乐施会在贵州、甘肃和云南均设有备灾物资仓库,灾后可马上调动常用的救援物资。另外,我们在灾前也会熟悉物资和物流的供应商,以便更迅速地采购和运送所需物资。乐施会员工和合作伙伴会进行灾前的救援培训及演练,让他们掌握救援所需技能。

在人道救援工作以外,乐施会一直致力推动国内社会组织回应灾害的能力。因此,乐施会在灾害频繁且较为贫困的省份为当地社会组织举办人道救援培训,介绍救援流程及关注事项、国际救援标准(如《环球计划-人道主义宪章与人道主义响应最低标准》)、国际上效果良好的现金发放救援方式、灾区供水与提高社区卫生等项目经验,在2014至19年间,乐施会已在六个省市培训了180个机构近300人。除了培训,我们也通过翻译、出版、座谈等形式,在国内积极推动国际救援标准,务求让国内社会组织的灾害回应更专业化,对受灾人群提供更适切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