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在中國人道救援工作簡介 - 中國內地 - 人道救援 - 扶貧工作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樂施會在中國人道救援工作簡介

國內災害頻繁,樂施會重點關注貧窮且資源缺乏的地區,通過與當地夥伴合作,迅速回應災區需求,而弱勢人群在災後往往首當其衝,樂施會也會特別關注婦女、老人、傷殘人士等群體的特殊需求。樂施會除了關注一般災區需求,更特別注意災後供水與衛生和糧食與生計援助等狀況,也會關注災後的恢復重建以及社區的防災減災工作。在2014至19年間,樂施會在貴州、甘肅、雲南等八個省份開展人道救援工作,投入逾2,800萬元人民幣,惠及逾30萬人。

為了提供專業和快速的人道救援工作,災前的準備工作必不可少。樂施會在貴州、甘肅和雲南均設有備災物資倉庫,災後可馬上調動常用的救援物資。另外,我們在災前也會熟悉物資和物流的供應商,以便更迅速地採購和運送所需物資。樂施會員工和合作夥伴會進行災前的救援培訓及演練,讓他們掌握救援所需技能。

在人道救援工作以外,樂施會一直致力推動國內社會組織回應災害的能力。因此,樂施會在災害頻繁且較為貧困的省份為當地社會組織舉辦人道救援培訓,介紹救援流程及關注事項、國際救援標準(如《環球計劃-人道主義憲章與人道主義響應最低標準》)、國際上效果良好的現金發放救援方式、災區供水與提高社區衛生等項目經驗,在2014至19年間,樂施會已在六個省市培訓了180個機構近300人。除了培訓,我們也通過翻譯、出版、座談等形式,在國內積極推動國際救援標準,務求讓國內社會組織的災害回應更專業化,對受災人群提供更適切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