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单车,为了和平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人道救援, 中东2015年7月03日

骑单车,为了和平

刘德欣 - 图像

刘德欣

劉德欣於2015年初加入樂施會,負責傳訊工作,喜歡說世界各地貧窮人的故事,亦關心本地議題。雖然老土,但真心相信,「無窮世界」的起點,在每個人心中。

2015年7月4日是也门空袭发生第100天。

目前也门局势正不断恶化,人民面对著粮食不足、燃油短缺、炮火的威胁,生活陷入危机︰

  • 截至2015年6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显示,3月26日以来的空袭已杀害逾2,200人,受伤者近万,当中大多为平民。在空袭以前,也门已是中东最贫困国家之一,逾六成人口,约1,600万人,需要不同形式的援助;冲突升级后,数字攀升三分一至逾2,100万,相当于85%的人口​​。
  • 目前,也门一半人口,逾1,200万人粮食不足,晚上要饿著入睡,营养不良的儿童数字已达危急水平;一直以来也门有八成食物依赖入口,然而冲突以来对外海陆空交通几近中断,令资源短缺,其中最严重的是燃油短缺。目前运抵当地的燃油只能满足国内14%的需求。燃油不足令人道救援,食物分派的工作大受影响。
  • 战火破坏了房屋、学校和医院,6月初最新数字显示,全国有1600万人无法获得清洁食水,逾1500万人没有基本的医疗服务。由于持续的战火,已令超过130万人要逃离家园,在国内流离失所。

以上数字说明,此刻,也门人民最需要的是和平。

 

骑单车作为抗争

在战争中,人民的性命被罔顾,女性和孩子更陷于弱势。然而在这样的处境下,有一班也门的女性拒绝当沉默的受害者,选择以单车作抗争的工具—–在首都萨那市中心的漫天炮火下,她们走到街上,踏单车。

活动的发起人Bushra Al Fusail,是28岁的自由职摄影师,一直关心女性的权益。在传统上,也门社会不接受女性骑单车,然而在燃料短缺下,交通中断,不能踏单车意味女性的行动权利被剥削,甚至无法出外工作,赚取收入,支撑家里的需要,令她们更容易陷于经济困难。

为此她在社交平台发起 #BikeForYemen活动,呼喊和平,也呼吁外界关心也门的女性权益,行动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有认同,也有排山倒海批评,指行动违背也门的宗教道德。也门女性要踏上单车,并不容易。

3月冲突爆发前,也门正讨论修改宪法,当中有不少在保护女性权益上进步的改动,然而当战争爆发,女性的声音又被压下,权益被遗忘。

yemen2

3月冲突爆发前,也门正讨论修改宪法,当中有不少在保护女性权益上进步的改动,然而当战争爆发,女性的声音又被压下,权益被遗忘。

yemen2

一班也门的女性拒绝当沉默的受害者,选择以单车作抗争的工具。

 

乐施会在也门工作逾30年,在最近的危机中,援助约十万人,为当地人提供清洁的食水,协助他们购买基本粮食,亦关注危机中女性的需要。随著局势恶化,当地人面对极大危机,乐施会呼吁国际社会积极推动各方尽快停火,让人道救援工作可以顺利进行,人民可得到必须的粮食供应、医疗服务,毋须再陷入惶恐之中。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