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單車,為了和平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人道救援, 中東2015年7月03日

騎單車,為了和平

劉德欣 - 圖像

劉德欣

劉德欣於2015年初加入樂施會,負責傳訊工作,喜歡說世界各地貧窮人的故事,亦關心本地議題。雖然老土,但真心相信,「無窮世界」的起點,在每個人心中。

2015年7月4日是也門空襲發生第100天。

目前也門局勢正不斷惡化,人民面對著糧食不足、燃油短缺、炮火的威脅,生活陷入危機︰

  • 截至2015年6月15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顯示,3月26日以來的空襲已殺害逾2,200人,受傷者近萬,當中大多為平民。在空襲以前,也門已是中東最貧困國家之一,逾六成人口,約1,600萬人,需要不同形式的援助;衝突升級後,數字攀升三分一至逾2,100萬,相當於85%的人口​​。
  • 目前,也門一半人口,逾1,200萬人糧食不足,晚上要餓著入睡,營養不良的兒童數字已達危急水平;一直以來也門有八成食物依賴入口,然而衝突以來對外海陸空交通幾近中斷,令資源短缺,其中最嚴重的是燃油短缺。目前運抵當地的燃油只能滿足國內14%的需求。燃油不足令人道救援,食物分派的工作大受影響。
  • 戰火破壞了房屋、學校和醫院,6月初最新數字顯示,全國有1600萬人無法獲得清潔食水,逾1500萬人沒有基本的醫療服務。由於持續的戰火,已令超過130萬人要逃離家園,在國內流離失所。

以上數字說明,此刻,也門人民最需要的是和平。

 

騎單車作為抗爭

在戰爭中,人民的性命被罔顧,女性和孩子更陷於弱勢。然而在這樣的處境下,有一班也門的女性拒絕當沉默的受害者,選擇以單車作抗爭的工具—–在首都薩那市中心的漫天炮火下,她們走到街上,踏單車。

活動的發起人Bushra Al Fusail,是28歲的自由職攝影師,一直關心女性的權益。在傳統上,也門社會不接受女性騎單車,然而在燃料短缺下,交通中斷,不能踏單車意味女性的行動權利被剝削,甚至無法出外工作,賺取收入,支撐家裡的需要,令她們更容易陷於經濟困難。

為此她在社交平台發起 #BikeForYemen活動,呼喊和平,也呼籲外界關心也門的女性權益,行動在國內引起廣泛關注,有認同,也有排山倒海批評,指行動違背也門的宗敎道德。也門女性要踏上單車,並不容易。

3月衝突爆發前,也門正討論修改憲法,當中有不少在保護女性權益上進步的改動,然而當戰爭爆發,女性的聲音又被壓下,權益被遺忘。

yemen2

3月衝突爆發前,也門正討論修改憲法,當中有不少在保護女性權益上進步的改動,然而當戰爭爆發,女性的聲音又被壓下,權益被遺忘。

yemen2

一班也門的女性拒絕當沉默的受害者,選擇以單車作抗爭的工具。

 

樂施會在也門工作逾30年,在最近的危機中,援助約十萬人,為當地人提供清潔的食水,協助他們購買基本糧食,亦關注危機中女性的需要。隨著局勢惡化,當地人面對極大危機,樂施會呼籲國際社會積極推動各方盡快停火,讓人道救援工作可以順利進行,人民可得到必須的糧食供應、醫療服務,毋須再陷入惶恐之中。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