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贫穷割断教育 平等教育机会 收窄贫富差距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发展项目2019年9月18日

别让贫穷割断教育 平等教育机会 收窄贫富差距

杨允祈 - 图像

杨允祈

楊允祈於2015年2月加入樂施會國際項目部工作,主要負責與南南國家的夥伴機構的關係。她喜歡旅遊,閱讀和瑜珈。

近年,亚洲多国经济发展迅速。然而,每次我到访南亚的发展中国家考察乐施会的项目,由机场到市区的公路上,总会遇到衣衫褴褛的孩子穿梭于车水马龙之间,向司机和乘客兜售小商品。每次看到他们,我都会想,到底他们会否有一天能重返校园,拾回童真?

国际乐施会刚发表题为《以教育的力量终结不平等》的研究报告,提到在发展中国家,富裕家庭的孩子能够完成中学教育的比例,比贫穷家庭多七倍。以印度为例,虽然法律保障6至14岁儿童可以获得八年免费教育,但现实中,超过87%的政府小学的学生入学率都无法达到法例所订定的水平,而造成这现象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投放不足,未能因应各省市的需要,为学童提供理想的学习环境。

Slum in Mumbai

在孟买市郊的Chandivali区,中上阶层居住的楼宇与旁边的贫民窟形成强烈对比。(摄影︰Atul Loke, Panos / 乐施会)

Meanna Yeung, Oxfam Staff

杨允祈(图左)认为,所有孩子都应有均等的机会接受优质的免费基础教育。公平和有效的教育政策,既能收窄贫富差距,亦有助解决性别不平等的问题。(摄影︰黄浩研 / 乐施会)

 

助原住民学生 突破语言障碍

当政府投放不足,教育项目便未能照顾不同社群需要,其中一大障碍是语言隔阂。在印度的奥里萨邦(Odisha),四分之一人口是原住民,有接近三十种方言。当地的贫穷人口大多为原住民,他们大多都只懂说部落的方言,不会说官方语言奥里亚语(Oriya),不少学童因为在学习上遇到语言障碍,宁愿留在家中。

乐施会联同伙伴机构Sikshasandhan,编制一套新的互动教材,课程以原住民母语辅助孩子同时学习官方语言及英语,并向11间学校的原住民教师提供培训,让他们具备协助学生适应以官方语言上课的能力。

区内的原住民世代住在奥里萨邦北部的森林区,有丰富的语言和舞蹈文化,课程由学生的生活出发,带孩子从认识森林里的树叶和果实,学习母语和官方语言奥里亚语、英语。课堂大大加强学童的理解能力,提升学习兴趣,进而令原住民学童能继续升学。有见参与先导计划的学校的学生退学率大幅减低,我们游说当地政府将计划推广至全邦更多原住民聚居地的学校,至今已有3,500位原住民教师完成三语教学的培训。

Teacher who joins Oxfam programme

女教师Gitanjali自执教鞭起,一直以奥里萨邦的官方语言奥里亚语向学生授课,她慨叹,以往很多原住民学生因语言问题而退学。(摄影︰黄浩研 / 乐施会)

Teacher who joins the programme sharing with us the changes he has seen on students

六年前,原住民男教师Madhasingi(图右)完成乐施会提供的培训后,开始以原住民母语结合官方语言授课。此后,该校的原住民学生比以往更有动力上学,退学率大大降低。(摄影︰黄浩研 / 乐施会)

 

Interactive learning activities

教师透过游戏提高年幼的原住民学童的学习兴趣。(摄影︰Sagarika Ray / Sikshasandhan)

Shanti wants to be doctor and the prerequisite is English proficiency

11岁的原住民孩子珊蒂(图左),操得一口流利的部落语言,但要上大学,达成做医生的梦想,必须学懂官方语言。(摄影︰印度乐施会)

 

为性别平等而摔跤

要保持入学率,一方面要吸引孩子上学,另一方面要防止学童辍学。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女童的辍学率明显比男童高。女生往往需要帮忙处理家务。而且在印度,「女子无才便是德」的传统观念仍然普遍。要改变观念,在政策以外我们尝试透过当地人喜欢的体育运动将旧思想松绑。

在印度北方邦,我们为参与计划的学校安排不同的体育活动,以运动训练吸引孩子上学。项目推出后旋即受到学童热烈欢迎,但家长的反应比孩子来得慢热,始终觉得女儿家动手动脚有欠得体。但当家长看到运动能改善子女的体质,还看到女孩们在运动场上自信和出色的表现,有机会代表班级、学校出赛,为家庭争光,逐渐认同女性上学和参与体育运动的价值。现在有家长甚至放下工作,为女儿打气,更支持女儿上学。

在公路上,摇下车窗跟孩子买一排口香糖,或能帮助他买一顿早餐;但当社会上不同团体连结起来,试验出新的教育模式,从而推动政府教育政策改变,受惠的是整个社群的孩子。乐施会和伙伴团体相信孩子应该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让每个孩子不分种族和性别都能发挥潜能。

 

Komal winning silver medal

因为老师的支持,父母让Komal参加摔跤比赛,更在全邦大赛中赢得银牌。村政府和当地报章更用她的励志经历鼓励女孩上学读书。(摄影︰印度乐施会)

Komal and her mother

Komal的妈妈年轻时没有机会接受教育,她为女儿的体育成就感到自豪,亦希望女儿能够继续学业。(摄影︰印度乐施会)

 

Girls joining sports activities

在运动场上,赢输是其次,友谊和体育精神才最重要。较劲前,当然要先互相握手问好。(摄影︰杨允祈 / 乐施会)

Both boys and girls joining sports activities in schools

男女同学透过运动建立友谊,更学懂两性平等和互相尊重的正确价值观。(摄影︰印度乐施会)

 

empowering girls through sports

Komal(右一)和其他村里的女孩参与体育训练后,体魄变得强健,而且比以往更有自信,更有动力上学。(摄影︰印度乐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