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貧窮割斷教育 平等教育機會 收窄貧富差距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發展項目2019年9月18日

別讓貧窮割斷教育 平等教育機會 收窄貧富差距

楊允祈 - 圖像

楊允祈

楊允祈於2015年2月加入樂施會國際項目部工作,主要負責與南南國家的夥伴機構的關係。她喜歡旅遊,閱讀和瑜珈。

近年,亞洲多國經濟發展迅速。然而,每次我到訪南亞的發展中國家考察樂施會的項目,由機場到市區的公路上,總會遇到衣衫襤褸的孩子穿梭於車水馬龍之間,向司機和乘客兜售小商品。每次看到他們,我都會想,到底他們會否有一天能重返校園,拾回童真?

國際樂施會剛發表題為《以教育的力量終結不平等》的研究報告,提到在發展中國家,富裕家庭的孩子能夠完成中學教育的比例,比貧窮家庭多七倍。以印度為例,雖然法律保障6至14歲兒童可以獲得八年免費教育,但現實中,超過87%的政府小學的學生入學率都無法達到法例所訂定的水平,而造成這現象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投放不足,未能因應各省市的需要,為學童提供理想的學習環境。

Slum in Mumbai

在孟買市郊的Chandivali區,中上階層居住的樓宇與旁邊的貧民窟形成強烈對比。(攝影︰Atul Loke, Panos / 樂施會)

Meanna Yeung, Oxfam Staff

楊允祈(圖左)認為,所有孩子都應有均等的機會接受優質的免費基礎教育。公平和有效的教育政策,既能收窄貧富差距,亦有助解決性別不平等的問題。(攝影︰黃浩研 / 樂施會)

 

助原住民學生 突破語言障礙

當政府投放不足,教育項目便未能照顧不同社群需要,其中一大障礙是語言隔閡。在印度的奧里薩邦(Odisha),四分之一人口是原住民,有接近三十種方言。當地的貧窮人口大多為原住民,他們大多都只懂說部落的方言,不會說官方語言奧里亞語(Oriya),不少學童因為在學習上遇到語言障礙,寧願留在家中。

樂施會聯同夥伴機構Sikshasandhan,編製一套新的互動教材,課程以原住民母語輔助孩子同時學習官方語言及英語,並向11間學校的原住民教師提供培訓,讓他們具備協助學生適應以官方語言上課的能力。

區內的原住民世代住在奧里薩邦北部的森林區,有豐富的語言和舞蹈文化,課程由學生的生活出發,帶孩子從認識森林裡的樹葉和果實,學習母語和官方語言奧里亞語、英語。課堂大大加強學童的理解能力,提升學習興趣,進而令原住民學童能繼續升學。有見參與先導計劃的學校的學生退學率大幅減低,我們遊說當地政府將計劃推廣至全邦更多原住民聚居地的學校,至今已有3,500位原住民教師完成三語教學的培訓。

Teacher who joins Oxfam programme

女教師Gitanjali自執教鞭起,一直以奧里薩邦的官方語言奧里亞語向學生授課,她慨嘆,以往很多原住民學生因語言問題而退學。(攝影︰黃浩研 / 樂施會)

Teacher who joins the programme sharing with us the changes he has seen on students

六年前,原住民男教師Madhasingi(圖右)完成樂施會提供的培訓後,開始以原住民母語結合官方語言授課。此後,該校的原住民學生比以往更有動力上學,退學率大大降低。(攝影︰黃浩研 / 樂施會)

 

Interactive learning activities

教師透過遊戲提高年幼的原住民學童的學習興趣。(攝影︰Sagarika Ray / Sikshasandhan)

Shanti wants to be doctor and the prerequisite is English proficiency

11歲的原住民孩子珊蒂(圖左),操得一口流利的部落語言,但要上大學,達成做醫生的夢想,必須學懂官方語言。(攝影︰印度樂施會)

 

為性別平等而摔跤

要保持入學率,一方面要吸引孩子上學,另一方面要防止學童輟學。在許多發展中國家,女童的輟學率明顯比男童高。女生往往需要幫忙處理家務。而且在印度,「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傳統觀念仍然普遍。要改變觀念,在政策以外我們嘗試透過當地人喜歡的體育運動將舊思想鬆綁。

在印度北方邦,我們為參與計劃的學校安排不同的體育活動,以運動訓練吸引孩子上學。項目推出後旋即受到學童熱烈歡迎,但家長的反應比孩子來得慢熱,始終覺得女兒家動手動腳有欠得體。但當家長看到運動能改善子女的體質,還看到女孩們在運動場上自信和出色的表現,有機會代表班級、學校出賽,為家庭爭光,逐漸認同女性上學和參與體育運動的價值。現在有家長甚至放下工作,為女兒打氣,更支持女兒上學。

在公路上,搖下車窗跟孩子買一排口香糖,或能幫助他買一頓早餐;但當社會上不同團體連結起來,試驗出新的教育模式,從而推動政府教育政策改變,受惠的是整個社群的孩子。樂施會和夥伴團體相信孩子應該享有平等的教育機會,讓每個孩子不分種族和性別都能發揮潛能。

 

Komal winning silver medal

因為老師的支持,父母讓Komal參加摔跤比賽,更在全邦大賽中贏得銀牌。村政府和當地報章更用她的勵志經歷鼓勵女孩上學讀書。(攝影︰印度樂施會)

Komal and her mother

Komal的媽媽年輕時沒有機會接受教育,她為女兒的體育成就感到自豪,亦希望女兒能夠繼續學業。(攝影︰印度樂施會)

 

Girls joining sports activities

在運動場上,贏輸是其次,友誼和體育精神才最重要。較勁前,當然要先互相握手問好。(攝影︰楊允祈 / 樂施會)

Both boys and girls joining sports activities in schools

男女同學透過運動建立友誼,更學懂兩性平等和互相尊重的正確價值觀。(攝影︰印度樂施會)

 

empowering girls through sports

Komal(右一)和其他村裡的女孩參與體育訓練後,體魄變得強健,而且比以往更有自信,更有動力上學。(攝影︰印度樂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