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小农对话:买得公平 撑小农(Chinese Only)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发展项目2017年10月17日

与小农对话:买得公平 撑小农

乐施会 - 图像

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为什么付出的努力,却没有合理的回报;辛苦耕作,却要挨饿入睡?

原来,当你喝一杯咖啡,花上数十元时,种咖啡小农只得到1%的回报。咖啡仅次于石油,是全球第二大的交易商品,经济总值高达每年港币4,000亿元。但全球的咖啡小农却愈种愈穷!

近年,咖啡豆的价格波动很大,有几年更大幅下跌,令全球数以百万计咖啡小农陷入经济困境;但此时同时,咖啡的零售价格却没有下调,咖啡店内的咖啡不断涨价,身为消费者的我们,不禁要问:这贸易公平吗?

要打破不公平的贸易,我们需要推动一个另类的、可行的公平贸易制度。在过去20年,乐施会在世界不同地方,推动公平贸易的做法,证明对小农的生计有正面的影响。

Miguel:「我们注重环境保护,采用有机方法生产优质咖啡豆,不单保障消费者健康,也为我们带来更好的收入!」

Miguel:「我们注重环境保护,采用有机方法生产优质咖啡豆,不单保障消费者健康,也为我们带来更好的收入!」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斯里兰卡的小农合作社SOFA向小农派发农具,提供农务培训,又派发茶苗,让小农改善生活。(图:SOFA)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斯里兰卡的小农合作社SOFA向小农派发农具,提供农务培训,又派发茶苗,让小农改善生活。(图:SOFA)

 

来自秘鲁的Miguel,与其他5,000名农民一起为Cecovasa种植咖啡豆,它是秘鲁喀喀湖(Lake Titicaca)北部地区一个连系八个咖啡合作社的组织。我们注重环境保护,采用有机方法生产优质咖啡豆,不单保障消费者健康,也为我们带来更好的收入!我们利用小型、非工业设施生产咖啡豆,再运到合作社经营的收集点,合作社会将咖啡豆运送到Cecovasa总部,再将一袋袋绿色咖啡豆运送到1,500公里外的首都利马出售。公平贸易让我们有资金投资在咖啡加工厂,进一步提高咖啡豆的产量和质量,同时节省运输成本,因为加工脱壳后,咖啡豆的重量会减少。

除了咖啡以外,我们生活上几乎所有商品,包括吃的用的穿的,统统是小农、工人和生产者的血汗成果,我们有责任了解自己每天消费的商品是否涉及剥削行为。

抓紧与小农对话的机会

受不公义的制度剥削的贫困小农也竭力争取改变,斯里兰卡的小型有机农民协会SOFA便是一例。

在推行公平贸易前,小农的香料和茶叶都是由中间人收购。小农们发现,中间人在收购时多番压价,令他们无法得到一个合理的回报。因此,他们团结起来,组成小农合作社,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小型有机农民协会SOFA是一个小农合作社,以公平贸易原则运作。协会设有公平贸易社区发展金,支持当地妇女参与自雇计划,制作采茶用的背篮,自力更生;而且,SOFA向小农户的孩子接受学前教育,让整个社区一同受惠。

今天,我们如何透过消费行动,落实对某些价值和精神的追求。我们应该关心每件产品背后的全球化故事,思考这些故事背后的意义,并以行动改变世界。

一些公平贸易的方式

● 农民成立和经营合作社,以可支付生产成本及维持基本生活的「公平」价格,向非政府机构或公司出售产品。

● 农民与外国买家建立直接联系,从而更有力地影响商品价格。

● 买家预先支付一笔款项,并签订一份较长期的购买合约,以保障小农的生计,而农民也可更好地计划他们的种植生产。

● 利用不损环境的种植方法,确保土地的土质得以维持。

● 以部分利润回馈社区,改善种植技巧和生产、加工技术。

● 特设社区发展基金,农民自行决定如何促进社区的长远持续发展:例如兴建学校、安全食水设施、诊所等。

(原文刊于《立场新闻》)

其中一名种植香料的小农Bernard Ranaweera被成员推选为SOFA的主席。

其中一名种植香料的小农Bernard Ranaweera被成员推选为SOFA的主席。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