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小農對話:買得公平 撐小農(Chinese Only)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發展項目2017年10月17日

與小農對話:買得公平 撐小農

樂施會 - 圖像

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為什麼付出的努力,卻沒有合理的回報;辛苦耕作,卻要捱餓入睡?

原來,當你喝一杯咖啡,花上數十元時,種咖啡小農只得到1%的回報。咖啡僅次於石油,是全球第二大的交易商品,經濟總值高達每年港幣4,000億元。但全球的咖啡小農卻愈種愈窮!

近年,咖啡豆的價格波動很大,有幾年更大幅下跌,令全球數以百萬計咖啡小農陷入經濟困境;但此時同時,咖啡的零售價格卻沒有下調,咖啡店內的咖啡不斷漲價,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不禁要問:這貿易公平嗎?

要打破不公平的貿易,我們需要推動一個另類的、可行的公平貿易制度。在過去20年,樂施會在世界不同地方,推動公平貿易的做法,證明對小農的生計有正面的影響。

Miguel:「我們注重環境保護,採用有機方法生產優質咖啡豆,不單保障消費者健康,也為我們帶來更好的收入!」

Miguel:「我們注重環境保護,採用有機方法生產優質咖啡豆,不單保障消費者健康,也為我們帶來更好的收入!」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斯里蘭卡的小農合作社SOFA向小農派發農具,提供農務培訓,又派發茶苗,讓小農改善生活。(圖:SOFA)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斯里蘭卡的小農合作社SOFA向小農派發農具,提供農務培訓,又派發茶苗,讓小農改善生活。(圖:SOFA)

 

來自秘魯的Miguel,與其他5,000名農民一起為Cecovasa種植咖啡豆,它是秘魯喀喀湖(Lake Titicaca)北部地區一個連繫八個咖啡合作社的組織。我們注重環境保護,採用有機方法生產優質咖啡豆,不單保障消費者健康,也為我們帶來更好的收入!我們利用小型、非工業設施生產咖啡豆,再運到合作社經營的收集點,合作社會將咖啡豆運送到Cecovasa總部,再將一袋袋綠色咖啡豆運送到1,500公里外的首都利馬出售。公平貿易讓我們有資金投資在咖啡加工廠,進一步提高咖啡豆的產量和質量,同時節省運輸成本,因為加工脫殼後,咖啡豆的重量會減少。

除了咖啡以外,我們生活上幾乎所有商品,包括吃的用的穿的,統統是小農、工人和生產者的血汗成果,我們有責任了解自己每天消費的商品是否涉及剝削行為。

抓緊與小農對話的機會

受不公義的制度剝削的貧困小農也竭力爭取改變,斯里蘭卡的小型有機農民協會SOFA便是一例。

在推行公平貿易前,小農的香料和茶葉都是由中間人收購。小農們發現,中間人在收購時多番壓價,令他們無法得到一個合理的回報。因此,他們團結起來,組成小農合作社,改變了他們的生活。

小型有機農民協會SOFA是一個小農合作社,以公平貿易原則運作。協會設有公平貿易社區發展金,支持當地婦女參與自僱計劃,製作採茶用的背籃,自力更生;而且,SOFA向小農戶的孩子接受學前教育,讓整個社區一同受惠。

今天,我們如何透過消費行動,落實對某些價值和精神的追求。我們應該關心每件產品背後的全球化故事,思考這些故事背後的意義,並以行動改變世界。

一些公平貿易的方式

● 農民成立和經營合作社,以可支付生產成本及維持基本生活的「公平」價格,向非政府機構或公司出售產品。

● 農民與外國買家建立直接聯繫,從而更有力地影響商品價格。

● 買家預先支付一筆款項,並簽訂一份較長期的購買合約,以保障小農的生計,而農民也可更好地計劃他們的種植生產。

● 利用不損環境的種植方法,確保土地的土質得以維持。

● 以部分利潤回饋社區,改善種植技巧和生產、加工技術。

● 特設社區發展基金,農民自行決定如何促進社區的長遠持續發展:例如興建學校、安全食水設施、診所等。

(原文刊於《立場新聞》)

其中一名種植香料的小農Bernard Ranaweera被成員推選為SOFA的主席。

其中一名種植香料的小農Bernard Ranaweera被成員推選為SOFA的主席。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