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8年10月22日

乐施大使廖伟雄响应「公平咩」活动与清洁工友交流打气 呼吁关注香港不公平状况

2018-10-22

乐施大使廖伟雄早前响应乐施会的「公平咩」倡议及公众教育活动,探访清洁工友,到他们工作的观塘一个垃圾收集站,与他们交流及打气,聆听基层工友面对的问题。

乐施大使廖伟雄十分关心香港的情况。在垃圾站内,他亲身了解清洁工友每天的工作流程。今年60岁的廖伟雄,与一名今年已经67岁的工友倾谈,当发现工友岁数后,大感诧异。他知道香港每三位长者就有一位贫穷,但当亲身看到眼前的工友,比自己年纪还大,却仍要每天付出大量体力劳动以维持生活,还是感到心酸又佩服。

廖伟雄很欣赏这名工友,展现了香港人典型努力拼搏的精神,奈何他的付出与收入却不成正比,廖伟雄慨叹:「香港今时今日的繁荣,是来自每一个香港人的努力。如果这个城市没有了清洁工,会变成怎样?社会成长了,他们应该共享的繁荣成果去了哪里?」

除了探访工友,廖伟雄更到乐施会本地项目伙伴香港妇女劳工协会,细心聆听伙伴讲解基层清洁工的工作情况,了解到目前政府外判清洁合约主要取决于「价低者得」的问题,并收看三段由乐施会制作,以炮制黑心菜式,反讽香港不公平的短片。其中一道用「最低工枝竹」 (将枝竹排成工字型)、炖冬菇等炮制的「外判制羊腩煲」正是讽刺外判制下的工友,惨成羊腩,劳工待遇欠佳。因此,乐施会倡议要全面检讨政府外判制度及支付外判基层员工生活工资。

谈到对香港的看法及愿景,廖伟雄想到自己以前饰演的「阿灿」,如很多香港人一样,勤力、乐观,靠自己打拼,他相信香港人仍然十分有竞争力,而加强监察外判商是政府的基本责任。最后,廖伟雄手持「外判制羊腩煲」的道具,高呼「不公平荒谬,我们绝对不可以接受!」(呼吁片段:https://bit.ly/2JdKJIk )

乐施会刚发布《香港不平等报告》,发现香港贫富差距不断加剧。为了提升公众对贫穷及社会不公议题的关注,乐施会邀请香港各界名人走入社区,并举办不同的社区探访活动,让更多人能够与基层人士接触及展开对话,亲身了解贫穷人的困境,加强同理心,从而透过不同的形式,参与收窄贫富差距这个过程,逐渐带动社会改变。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关于「公平咩」

10月17日是联合国所定的「国际灭贫日」,今年乐施会聚焦本地不平等议题,展开「公平咩」倡议及公众教育活动,透过一系列讲座、社区探访及媒体宣传等,让公众了解本港贫富悬殊现况,并呼吁市民联署支持乐施会的政策建议(联署网址:www.oxfam.org.hk/sc/fairthesheep.aspx ),我们会将有关的政策建议内容及市民的联署,转交香港特区政府,要求政府回应诉求。

专题网页:http://FAIRtheSheep.oxfam.org.hk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

陈妙兰 (Melanie Chan)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175 / (852) 9654 2048
电邮:melaniec@oxfam.org.hk

了解更多本港贫穷现况

乐施大使廖伟雄手执「外判制羊腩煲」,高呼「不公平荒谬,我们绝对不可以接受!」

乐施大使廖伟雄与清洁工友对话交流,为他打气。

乐施大使廖伟雄到访垃圾收集站,感受清洁工友的日常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