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s & Updates - Latest New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22 OCT 2018

樂施大使廖偉雄響應「公平咩」活動與清潔工友交流打氣 呼籲關注香港不公平狀況

2018-10-22

樂施大使廖偉雄早前響應樂施會的「公平咩」倡議及公眾教育活動,探訪清潔工友,到他們工作的觀塘一個垃圾收集站,與他們交流及打氣,聆聽基層工友面對的問題。

樂施大使廖偉雄十分關心香港的情況。在垃圾站內,他親身了解清潔工友每天的工作流程。今年60歲的廖偉雄,與一名今年已經67歲的工友傾談,當發現工友歲數後,大感詫異。他知道香港每三位長者就有一位貧窮,但當親身看到眼前的工友,比自己年紀還大,卻仍要每天付出大量體力勞動以維持生活,還是感到心酸又佩服。

廖偉雄很欣賞這名工友,展現了香港人典型努力拼搏的精神,奈何他的付出與收入卻不成正比,廖偉雄慨嘆:「香港今時今日的繁榮,是來自每一個香港人的努力。如果這個城市沒有了清潔工,會變成怎樣?社會成長了,他們應該共享的繁榮成果去了哪裡?」

除了探訪工友,廖偉雄更到樂施會本地項目夥伴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細心聆聽夥伴講解基層清潔工的工作情況,了解到目前政府外判清潔合約主要取決於「價低者得」的問題,並收看三段由樂施會製作,以炮製黑心菜式,反諷香港不公平的短片。其中一道用「最低工枝竹」 (將枝竹排成工字型)、燉冬菇等炮製的「外判制羊腩煲」正是諷刺外判制下的工友,慘成羊腩,勞工待遇欠佳。因此,樂施會倡議要全面檢討政府外判制度及支付外判基層員工生活工資。

談到對香港的看法及願景,廖偉雄想到自己以前飾演的「阿燦」,如很多香港人一樣,勤力、樂觀,靠自己打拼,他相信香港人仍然十分有競爭力,而加強監察外判商是政府的基本責任。最後,廖偉雄手持「外判制羊腩煲」的道具,高呼「不公平荒謬,我們絕對不可以接受!」(呼籲片段:https://bit.ly/2JdKJIk )

樂施會剛發布《香港不平等報告》,發現香港貧富差距不斷加劇。為了提升公眾對貧窮及社會不公議題的關注,樂施會邀請香港各界名人走入社區,並舉辦不同的社區探訪活動,讓更多人能夠與基層人士接觸及展開對話,親身了解貧窮人的困境,加強同理心,從而透過不同的形式,參與收窄貧富差距這個過程,逐漸帶動社會改變。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關於「公平咩」

10月17日是聯合國所定的「國際滅貧日」,今年樂施會聚焦本地不平等議題,展開「公平咩」倡議及公眾教育活動,透過一系列講座、社區探訪及媒體宣傳等,讓公眾了解本港貧富懸殊現況,並呼籲市民聯署支持樂施會的政策建議(聯署網址:www.oxfam.org.hk/tc/fairthesheep.aspx ),我們會將有關的政策建議內容及市民的聯署,轉交香港特區政府,要求政府回應訴求。

專題網頁:http://FAIRtheSheep.oxfam.org.hk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

陳妙蘭 (Melanie Chan)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175 / (852) 9654 2048
電郵:melaniec@oxfam.org.hk

了解更多本港貧窮現況

樂施大使廖偉雄手執「外判制羊腩煲」,高呼「不公平荒謬,我們絕對不可以接受!」

樂施大使廖偉雄與清潔工友對話交流,為他打氣。

樂施大使廖偉雄到訪垃圾收集站,感受清潔工友的日常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