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11月13日

在职贫穷人口逾65万创历史新高,乐施会促请政府制订全面收入保障政策

乐施会今日发布最新的《香港贫穷报告:在职贫穷家庭状况报告(2003-2012)》 ,发现在过去十年,本港的在职贫穷问题持续恶化,在职贫穷家庭的人口至今年第二季更创出历史新高,达到658,100人,同时社会的贫富悬殊情况亦正不断加剧。乐施会促请政府每年检讨最低工资水平,并应制订其他收入保障政策,协助在职贫穷家庭脱贫,长远应研究「低收入家庭工作津贴」,作为最低工资以外的一项入息支援措施。

整体贫穷趋势
本研究中的「贫穷住户」是指,住户(外籍家庭佣工除外)每月入息少于全港相同人数住户的每月入息中位数之一半的住户。

  • 过去十年,香港的贫穷住户一直维持在40万以上,贫穷人口则维持在110万以上,占整体人口近两成,相应贫穷率则维持在17.6%,即平均每6名香港人,便有1人贫穷。
  • 至今年第二季,全港最富裕的10%住户之每月入息中位数,是最贫穷的10%住户的26.1倍,差距较2003年扩大。
  • 全港最贫穷的10%住户之每月入息中位数只有轻微增长,由2003年的3,000元上升至2012年第二季的3,400元,但于同期,最富裕的10%家庭之每月入息中位数却增加近30%。

在职贫穷趋势
本研究中的「在职住户」是指,家中有最少一名就业人士的住户(外籍家庭佣工除外);「在职贫穷住户」是指,家中有最少一名就业人士的住户(外籍家庭佣工除外),而其每月入息少于全港相同人数住户的每月入息中位数之一半。

  • 在职贫穷住户及人口增加
    在2012年第二季,在全港的在职住户(working household)中,约有10%是「在职贫穷户」(working poor household),        达194,100户,较2003年增加逾11%,其中又以3至4人住户的数量最多。在职贫穷家庭的人口亦由2003年的608,900人,增加至2012年第二季的658,100人。
  • 在职贫穷家庭负担较一般在职家庭沉重
    过去十年,在职贫穷住户中,近两成有6岁或以下儿童,约六成半有15岁或以下儿童,或65岁或以上长者成员,比率较一般在职住户为高。在职贫穷住户的供养压力相对一般在职住户沉重,平均每一名在职成员需要供养两名非在职的家庭成员,但一般在职家庭的在职成员,平均只需要供养0.8名非在职的成员。
  • 近60%在职贫穷住户活于综缓水平以下
    在2012年第二季,在194,100个在职贫穷住户之中,有113,500户的每月入息低于相应人数住户的平均综援金额,占整体在职贫穷住户近六成(58.5%)。

在贫穷边缘的人口
本研究中的「于贫穷边缘住户」是指,每月入息在全港相同人数住户之每月入息中位数的50%至60%之间;「于贫穷边缘的在职住户」是指,家中有最少一名就业人士的住户(外籍家庭佣工除外),而其每月入息在全港相同人数住户之每月入息中位数的50%至60%之间。

  • 约19万住户、逾47万人处于贫穷边缘
    在2011年及2012年第二季,每月入息少于全港相同人数住户的每月入息中位数60%之住户,分别有618,000户及642,500户。撇除贫穷住户数目,分别有182,600户(490,500人)及191,500户(477,700人)处于贫穷边缘,占整体住户数目约8%。
  • 约12万在职住户、逾38万人处于贫穷边缘
    在2011年及2012年第二季,于在职住户当中,分别有300,700户及313,000户每月入息少于全港相同人数住户的每月入息中位数之60%。撇除在职贫穷住户的数目,分别有124,200户(418,200人)及118,900户(387,100人) 处于贫穷边缘,占整体在职住户数目约6.5%。

乐施会政策建议
政府多年来虽然曾推行不少政策及措施,以图纾缓在职贫穷家庭及低收入人士的生活压力和就业需要,可是政策力度不足,所提供的保障极之有限,未能普及至大部分在职贫穷家庭,实质扶贫效果成疑。

乐施会认为,生活保障是每个人应有的权利,工人付出劳力理应得到合理回报,在养活自己之余,亦可为家人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最低工资虽然有助纾缓在职贫穷问题,但不足以令所有在职贫穷家庭脱贫。现时本港就有超过19万户在职家庭活在贫穷边缘。乐施会相信,完备的政策支援配套是有效帮助在职贫穷家庭脱贫的关键,由是本会提出以下建议:

1. 订立贫穷线及「减贫」目标

  • 参考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的做法,以成员国住户入息中位数的50%作贫穷指标,并考虑同时检视稍超过贫穷线的贫穷边缘社群的状况,以便制订相应政策,强化他们面对经济冲击的抗逆能力,以免堕入贫穷网。
  • 参考「标准预算法」(Budget Standards) ,拟定维持生命或基本生活的生活必需品清单,以一个星期或一个月的消费作基础,然后根据各货品的价格计算出必需品总和的「标准预算」,若住户的总开支低于此预算水平便属于贫穷户。
  • 订立贫穷线后,政府每项扶贫政策应以「减贫」为评估成效的指标,并应明确承诺于一定年期内显著减少的贫穷人口数目,以及定期监察进展。

2. 调整最低工资水平

  •  每年检讨最低工资水平。在调整水平时应与通胀挂钩,以维持雇员的购买力,而厘订的水平亦应高于平均综援水平,以维持低收入雇员的工作意欲。

3. 研究「低收入家庭津贴」

政府应尽快研究推行「低收入家庭津贴」(简称「低收入津贴」),为正考虑申请综援、正在领取低收入综援,及因标签效应而抗拒申领综援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多一个选择,让已全职工作的低收入人士及其家庭,特别是有儿童的家庭,能维持最基本的生活水平,并纾缓跨代贫穷的问题。

 

4. 正面宣传综援计划

  • 政府应让公众明白,低收入综援计划对社会整体的重要性,并应肯定低收入综援人士对社会作出的贡献,以减少公众对综援受助人的误解与歧视,鼓励有需要的低收入人士申请综援。

-完-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佩雯
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3120-5281
电邮:shirley.chan@oxfam.org.hk
黄硕红
署理香港项目经理
电话﹕3120-5297
电邮﹕shwong@oxfam.org.hk

 

Stephen Fisher, Director General of Oxfam Hong Kong, said that in the second quarter of 2012, the median monthly household income of the richest 10% is 26.1 times that of the poorest 10%. He suggests the government to implement comprehensive social welfare and pro-poor polices in the long term.
乐施会总裁余志稳指出,至2012年第二季,全港最富裕10%住户的每月入息中位数,是最贫穷10%住户的26倍。他续称,本港的贫穷问题源自结构性因素,政府应制定长远而全面的社会福利政策及扶贫措施。

“The increase in working poor population and the widening of the wealth gap reflects that current government policies are ineffective and inadequate,” said Wong Shek Hung, Acting Hong Kong Programme Manager.
乐施会署理香港项目经理黄硕红指出,本港在职贫穷人口不断增加,贫富悬殊持续恶化,反映政府过去推行的政策和措施未能真正扶贫。
 

Oxfam analysed the data from 2003 to 2012 of the 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 and found that the problem of employment poverty had worsened in the past 10 years.
乐施会分析政府统计处由2003年至2012年的数据,结果发现在过去十年间,本港在职贫穷问题有持续恶化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