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发展与灾害管理 - 中国内地 - 发展项目 - 扶贫工作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农村发展与灾害管理

乐施会在贵州威宁县铁匠塘社区开展综合发展项目,通过参与式手法推行健康与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了社区自主发展与可持续生计。摄影:雷光青/乐施会

建立可持续生计是脱贫的关键。在云南、甘肃、贵州等重点策略省份,乐施会的农村发展项目主要有四大重点:经济收入提高、减灾防灾、气候变化适应、社区自我组织和管理。我们倡议政府部门以农户为本的手法来管理项目,农户能直接参与扶贫项目管理的每个环节,包括设计、执行、监督与评估,使投入的资源更能瞄准贫困户,以更有效改善贫困农村的生计与发展。

 《农村发展主题项目》简要 下载

农村发展为乐施会中国项目部主题项目之一。乐施会自1987年在内地西南地区开展农村发展工作,其后扩展至西北地方。现时农村发展工作的策略省市包括云南、四川、贵州、广西、陕西、甘肃和青海。本简要内容包括分析农村贫困现况和致贫的原因、农村发展项目的目标和策略、农村发展过去项目发展的里程碑,项目主要的产出和成效,当中包括四个案例的经验:(1) 主动适应气候变化的可持续生态村庄建设模式、(2)灾后可持续发展的社区组织培育、(3)社区主导型发展实现政府参与式扶贫机制创新及(4)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提升社区凝聚力。

 

云南禄劝的龙大哥

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大窝塘村在该县的贫穷情况特别严重。一家三口住在村里的龙俊明说:「这里山多平地少,降水量不足,不够灌溉水用,令农作物收成不稳定。我田里的生产粮食只够自家用,就算间中能拿去市场卖,也卖不到好价钱。」

自2003年开始,乐施会为大窝塘村提供社区发展基金,透过小额借贷帮助家庭改善生计,同时协助社区改善公共设施。

龙俊明待人爽朗,村民都爱称呼他为龙大哥。他说:「我从2009年开始向社区发展基金借钱发展种养殖业。去年,我借来10,000元人民币购买了四头母猪,母猪生了40只小猪,每头小猪大概卖到人民币800元,扣除借贷及饲养成本后赚到20,000元人民币,一家三口已经很不错了!」

在大窝塘村,很多村民都会饲养牲畜。但养牲畜圈舍设施不足,导致村民要混合不同的牲畜同圈而养。龙大哥说:「我家的猪圈面积太小了,母猪小猪都挤在一起,没有足够的活动空间,影响生长。」0村路状况欠佳是另一个令村民烦恼的问题。他说:「每逢下雨,村路就变成一片泥泞,农作物因而难以运到村外的市场出售,错过了最佳的出售时间。」

2016年,村民自筹部分资金,加上乐施会提供的社区发展基金批出的补贴来改善牲畜圈舍,把木圈舍改以砖块兴建,更同时扩大圈舍的面积。另方面,村民亦运用这笔资金,亲自施工扩阔村的道路。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龙俊明感激地说:「乐施会的支援,让我们学会组织社区小组去管理自己的社区,也鼓励了大家就村的发展表达意见。乐施会还跟我们定期检讨各个项目的进展,令各项计划或工程能够按计划完成。全村人一起动脑筋改善社区,一起过稳定的生活,这就是我们的希望。」

摄影:蒋昭文、申琴芝 / 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乐施会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