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年度调整薪酬 让基层外判工活得有尊严 - 专题故事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香港、澳门、台湾2021年8月16日

倡年度调整薪酬 让基层外判工活得有尊严

曾迦慧 - 图像

曾迦慧

曾迦慧是乐施会总裁。

2021年截至7月底,天文台发出酷热天气的日数高达33,较去年同期多出6日;虽然疫情受控,但户外工作者仍需佩戴口罩工作,导致他们大汗淋漓,苦不堪言,当中包括外判清洁工及保安员。

新外判计分制下 外判工工资水平有所改善

乐施会长期关注政府外判工的权益。当局于2019年终于接纳我们及其他关注团体的建议,在外判计分制下,提高工资部分的比重,令工友得到较高的工资水平。

根据清洁工人职工会的调查,在此新制下,受雇于房屋署的清洁工,平均时薪达44.5元,较之前的37.5元高出18.7%;而食环署清洁工方面,平均时薪更达48.4元,较之前的37.6元高出28.7%。

政府作为最大的雇主,绝对有责任保障外判工的权益,避免他们的工资被通胀蚕食。

政府作为最大的雇主,绝对有责任保障外判工的权益,避免他们的工资被通胀蚕食。(摄影:Neo Ng)
 

最低工资冻结 导致外判工工资被通胀蚕食

不过,以上的改变并不足够。政府已宣布未来两年冻结最低工资,最快也要等到2023年才有机会检讨及调整,基层工友变相「4年没人工加」。而由2019年6月至今年6月,甲类消费物价指数已上升2.1%,当中食品的指数更上升4.4%,预计未来增幅将进一步加大。因此,基层市民将面对「通胀蚕食,银纸缩水」的苦况,生活只会更加捉襟见肘。

对于政府外判工而言,虽有部分员工已跟随新制定的合约,工资水平如前文提及已有所提升;但根据劳工及福利局于去年6月提供的资料,发现仍有6580名外判工,其合约在新制前已订立。这些工友占整体政府外判工数目约52%,当中六成半的工资水平在每小时37.6至39.5元之间,仅仅高于最低工资,当中以食环署的清洁工及康文署的保安员为主。

当局缺乏年度加薪机制的统一指标

在现行食环署及康文署等部门的机制下,外判合约并没有年度工资调整机制,基层工友只能静待合约完结,与承办商签署新合约,或政府公布新的最低工资水平,才有机会加人工。可是,外判工合约期一般长达2至3年,面对最低工资冻结,意味在可见的未来,他们的人工只停留在最低工资的水平,长期滞后于通胀,变相减人工。

事实上,在政府部门当中,年度加薪机制并非新事,翻查房屋署的招标文件,列明工资须跟随年度工资调整机制(annual fluctuation adjustment)调整。在有关机制下,会根据相关消费物价指数及清洁工和保安员的工资数据,计算出来年加薪的幅度;因此,房屋署外判工的工资,起码能够贴近通胀的水平。而作为公营机构之一的医管局,亦为外判清洁工薪酬「一年一检」,每年参考统计处最新的「甲类消费物价指数」,调整受雇外判工的薪酬。

由此可见,每年调整外判工友工资水平是有迹可循,政府作为最大的雇主,绝对有责任保障外判工的权益,避免他们的工资被通胀蚕食,最终被迫跌入贫穷线。

每年调整工资 外判工活得更有尊严

乐施会认为,最低工资在本年5月冻结后,香港经济情况开始稳定,失业率渐趋下降,政府正就《施政报告》展开咨询,我们呼吁当局应在今年下半年调整最低工资,让基层工友享受辛劳工作的成果;同时,应就所有政府外判合约加入年度工资调整机制,确保工友每年获得调整工资的机会,令付出劳动力可获得合理回报,可享有尊严的生活。

原文刊于:
明报 | 观点 ——曾迦慧:倡年度调整薪酬 让基层外判工活得有尊严(2021.08.16)

延伸阅读:
《众新闻》博客 | 乐施会——探讨调整最低工资可行方案(202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