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父母的支持下,她在家门贴上「我18岁前不会结婚。」为什么?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发展项目, 亚洲其他地区2017年12月05日

在父母的支持下,她在家门贴上「我18岁前不会结婚。」为什么?

乐施会 - 图像

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Say "No" to child marriage

在孟加拉的Austagram地区,15岁的Ritu Akter在父母的支持下,在家门贴上「我18岁前不会结婚。」的誓言,以行动向童婚说不。 (摄影︰陆永铨/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根据香港《婚姻条例》,结婚最低法定年龄为16岁,若任何一方在结婚当日未满21岁,必须得到父母或监护人签署同意书,方可注册结婚。在自由恋爱的地方,父母祝福子女能够找到一生最爱之余,亦会寄语他们,要认真想清楚才决定结婚。

在孟加拉,虽然法例订明女性的最低结婚年龄为18岁,但童婚问题在当地僻远的乡村地区依然普遍,很多父母将女孩视为家庭负担,她们往往在13、14岁时,就被迫辍学,由父母安排嫁给陌生男子,一生未尝自由恋爱,更无法探索个人志趣,发展潜能。

全球,有超过7亿名女性,在儿童阶段(即18岁以下)便被迫结婚,而孟加拉是童婚率最高的十个国家之一。

有见及此,乐施会正在当地的Austagram社区展开「Let Her Decide and Participate」项目,支援当地妇女在多个村落成立社交互助小组,透过小组讨论、社交活动,妇女获得情感支持,建立自信及对性别暴力的认识,加强集体发声的能力。同时,项目的合作伙伴亦为当地男性举行讲座及交流会等活动,向他们传播性别平等、尊重女性、儿童权利等概念。此外,透过领袖培训工作坊,培育妇女领袖,倡议当地组织向女性提供支援。作为国际扶贫发展机构,乐施会一直积极从制度及文化方面入手,从根本改变默许性别暴力和助长性别歧视的社会规范,翻转性别潜规则。

纵然移风易俗并非朝夕之事,但透过潜移默化,性别平等的文化会建立起来的。就如15岁的Ritu Akter , 她在父母的支持下,在家门贴上「我18岁前不会结婚。」的誓言,以行动向童婚说不﹗维护女童该有的权利。

愿有一天,世界上所有人都能够有选择的权利,过他/她想要过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