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父母的支持下,她在家門貼上「我18歲前不會結婚。」為什麼?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Development Programmes, Other parts of Asia05 DEC 2017

在父母的支持下,她在家門貼上「我18歲前不會結婚。」為什麼?

Image of Oxfam Hong Kong

Oxfam Hong Kong

Oxfam is a global organisation committed to creating a world without poverty through its advocacy, development and humanitarian work.

Say "No" to child marriage

在孟加拉的Austagram地區,15歲的Ritu Akter在父母的支持下,在家門貼上「我18歲前不會結婚。」的誓言,以行動向童婚說不。 (攝影︰陸永銓/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根據香港《婚姻條例》,結婚最低法定年齡為16歲,若任何一方在結婚當日未滿21歲,必須得到父母或監護人簽署同意書,方可註冊結婚。在自由戀愛的地方,父母祝福子女能夠找到一生最愛之餘,亦會寄語他們,要認真想清楚才決定結婚。

在孟加拉,雖然法例訂明女性的最低結婚年齡為18歲,但童婚問題在當地僻遠的鄉村地區依然普遍,很多父母將女孩視為家庭負擔,她們往往在13、14歲時,就被迫輟學,由父母安排嫁給陌生男子,一生未嘗自由戀愛,更無法探索個人志趣,發展潛能。

全球,有超過7億名女性,在兒童階段(即18歲以下)便被迫結婚,而孟加拉是童婚率最高的十個國家之一。

有見及此,樂施會正在當地的Austagram社區展開「Let Her Decide and Participate」項目,支援當地婦女在多個村落成立社交互助小組,透過小組討論、社交活動,婦女獲得情感支持,建立自信及對性別暴力的認識,加強集體發聲的能力。同時,項目的合作夥伴亦為當地男性舉行講座及交流會等活動,向他們傳播性別平等、尊重女性、兒童權利等概念。此外,透過領袖培訓工作坊,培育婦女領袖,倡議當地組織向女性提供支援。作為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樂施會一直積極從制度及文化方面入手,從根本改變默許性別暴力和助長性別歧視的社會規範,翻轉性別潛規則。

縱然移風易俗並非朝夕之事,但透過潛移默化,性別平等的文化會建立起來的。就如15歲的Ritu Akter , 她在父母的支持下,在家門貼上「我18歲前不會結婚。」的誓言,以行動向童婚說不﹗維護女童該有的權利。

願有一天,世界上所有人都能夠有選擇的權利,過他/她想要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