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工资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生活工资

生活工资简介  生活工资约章  研究及资源  生活工资雇主  

申请「生活工资雇主标志」  常见问题  支持我们  联络我们 

每小时不低于61.5
2024年4月的生活工资


背景

生活工资倡议是一个全球运动,起源于2011年的英国。生活工资是指雇员领取的工资不仅能够让他们及其家庭成员满足基本需要,而且还能让他们过上有体面的生活,这包括能够负担均衡的饮食、合理的居住空间、社交生活、教育、医疗,以及应付突发事件的储备,以确保基层家庭具向上流动的机会。

乐施会于2018年委托香港中文大学进行的香港生活工资研究,为本港首个相关研究。2024年,乐施会建议的生活工资水平为每小时不低于61.5元。乐施会将每年按甲类消费物价指数调整生活工资水平,并于每年第一季公布有关最新水平,生活工资雇主需于随后半年调整雇员薪金。

乐施会认可支付生活工资的雇主,将颁发「生活工资雇主标志」以表扬其负责任的薪酬政策。此标志可用于申请者的社交媒体、网站或其他宣传物件上。雇主可于此页申请「生活工资雇主标志」。如有任何问题,请通过电邮 (livingwage@oxfam.org.hk) 或致电 3120 5292与我们联系。

2024 LW - SC

短片:介绍生活工资及雇主雇员心声

香港科技大学

已经开始支付他们的清洁工友生活工资。 
观看影片,了解为何生活工资不单对雇员有好处,
而且是一个十分好的商业个案。

 
一起支持生活工资!

申请「生活工资雇主标志」  捐款支持

 

为什么现在有必要在香港实施生活工资?

  1. 劳动力市场受疫情影响
    自疫情爆发以来,香港的劳动力市场面临重大挑战,导致后疫情时期的劳动力不足。由于劳动力短缺,很多雇主对招聘和留住雇员感到困难;与此同时,由于最低工资遭冻结四年,令基层工友的生活水平雪上加霜。虽然最低工资于2023年5月1日起提高至每小时40元,但亦未必足以弥补通胀,特别是在食品和能源方面。如果雇员的工资不足以支付他们前往工作的成本,这将窒碍潜在劳动力加入劳动市场,进一步加剧劳动力短缺,造成恶性循环。生活工资可以保证雇员过上有体面的生活,因此可以吸引经济上不活跃的人口回归劳动力市场,舒缓劳动力短缺。
  2. 生活工资是解决两难困境并创造双赢的方法
    雇主向雇员支付生活工资,公平的薪酬水平有助纾缓在职贫穷问题,雇主可以较轻松地招聘和留住雇员,而雇员也更有可能投入工作。此外,Z世代和千禧一代通常更加重视公司的价值观,通过支付生活工资,雇主可以展示他们对支付公平工资的决心,吸引更多年轻人才加入公司。

历年生活工资标准

年份生活工资
(港元/每小时)
法定最低工资 
(港元/每小时)
202461.540
202360.140
202258.937.5
202157.137.5
202057.437.5
201954.737.5
201854.734.5


如何计算生活工资?

  1. 2018年的生活工资数字

乐施会委托香港中文大学使用全球公认的Anker生活工资方法进行生活工资研究。根据该方法,生活工资被定义为「一名雇员在特定地点每周标准工时所得到的报酬,足以为雇员及其家人提供有体面的生活标准。有体面的生活标准包括食物、水、房屋、教育、医疗、交通、衣服和其他基本需要,包括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参考下图了解计算生活工资的方式。有关2018年研究的更多资料,请按此连结

生活工资估算方法的流程图

Flow Chart

2.    2019-2023年的生活工资数字

以2018年为基础,乐施会每年参考香港甲类消费物价指数来修订生活工资标准。我们计算每年甲类消费物价指数的百分比变化,相应调整生活工资标准。

参考全球惯例,应每五年进行一次全面的生活工资研究,但由于疫情影响数字的准确度,乐施会将研究延至2023-2024年。


生活工资和法定最低工资有什么分别?

由于生活工资在香港仍属相对较新的概念,因此人们容易将此与最低工资混淆。两者其中一个主要区别在于其目的:生活工资确保雇员能够领取足够的收入,为自己和家人过有尊严的生活,从而减轻在职贫穷;最低工资则并未全面考虑雇员的需要,其目的只是在极低工资和减少低薪工作流失之间取得平衡。另一方面,生活工资属于雇主自愿性质,最低工资则由政府立法规管。生活工资是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发展而来,而最低工资则从经济角度来看待工资问题。

 生活工资最低工资
每小时的工资
(2024年)
不低于港币$61.5/小时港币$40/小时
本质自愿性质法定责任
目的生活工资确保雇员收入足够令自己和家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从而减低在职贫穷。最低工资旨在防止工资过低, 减少低薪工作的流失,并兼顾维持香港的经济增长和竞争力。
焦点以人为本经济目的


生活工资的计算范围?

项目是否计入?
1.  雇主的强积金供款
2.  奖金
3.  非金钱的奖励
4.  一次性奖励或酬金
5.  佣金 *tick
6.  津贴 #tick
7.  法定权利(例如年假工资)^tick

* 经你的雇员事先同意,而支付的佣金占该雇员工资的很大一部分,就可以计入生活工资,前提是如果总工资包括佣金仍然低于生活工资,雇主保证将雇员的工资提高到生活工资水平。

# 定期提供的津贴(例如交通津贴),可由雇主酌情计入生活工资。

^《雇佣条例》下的法定权益(例如假期薪酬、年假薪酬、疾病津贴、产假薪酬、遣散费、长期服务金等)是根据工资的定义计算的,并应计入生活工资。


生活工资的涵盖范围?

项目是否涵盖?
1.  直接雇用的全职/兼职/临时合约雇员tick
2.  每周至少在你的场所工作至少 18 小时的外判雇员**tick
3.  书面和口头雇佣合约tick
4.  残疾雇员tick
5.  向你的机构提供产品或从事一次性服务合约的工作,并按总金额支付的供应商/厂商
6.  非你公司直接雇用或外判的雇员
7.  自雇雇员
8.  学生实习生
9.  根据《学徒制度条例》(第47章)注册的学徒

** 生活工资也适用于在你的场地上于两年内分阶段定期工作至少每周18小时的外判雇员,这包括但不限于餐饮、清洁、保安、园艺和地勤合约雇员。


生活工资对我有什么好处?

 

雇员心声

(摘自我们2022年最新的研究报告

  • 「因公司/上级的认可和肯定,增强了对公司的归属感。同时,由于知道自己的努力会得到认可,会更愿意努力工作。」
  • 「随著薪水增加以及知道同一职位在就业市场上的薪水并不如此高,转换工作的意欲较低,继续在这个行业发展的渴望就更高。」
  • 「整体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薪水增加,经济压力减少,带来更多可支配收入。」
  • 「通胀非常厉害,以最低工资水平生活十分艰难。如果有生活工资,可以将整体生活质素提高50%。有更多的钱可以节省或用于其他目的,例如休闲和娱乐、住屋开支。」


生活工资如何帮助你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承诺?

生活工资与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的其中三项息息相关。这是企业展示对SDGs和ESG/可持续发展承诺的绝佳机会,特别是关于「社会」支柱。

SDGs


乐施会的工作及相关计划

 

2024

2024

  • 审视生活工资计划的进展情况,并制定下一阶段的计划

2024

  • 乐施会在2024年审视并修订了生活工资标准为不低于$61.5

2023

2023

  • 与英国生活工资基金会合作,参与11月的生活工资周活动

2023

  • 乐施会在2023年审视并修订了生活工资标准为不低于$60.1

2023

  • 加强与私营机构的联系, 以获得对运动的支持

2023

  • 生活工资运动和官方网站正式启动

2022

2022

  • 乐施会在2022年审视并修订了生活工资标准为不低于$58.9

2021

2021

  • 完成了约章的最终版本并建立认证系统,以扩大生活工资的社群

2020

2019 / 2020

  • 乐施会在社交媒体上倡导生活工资,并与各行业的雇主接触

2018

2018

  • 研究显示2018年香港的生活工资应为不低于$54.7

2018

  • 乐施会委托香港中文大学进行先驱性的香港生活工资研究 

 
一起支持生活工资!

申请「生活工资雇主标志」  捐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