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裁的话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曾迦慧

东非严重干旱及饥饿危机,香港爆发第五波新冠疫情,灾难又一次证明,最贫穷的人往往首当其冲。

第五波疫情时,香港的清洁工友再次站在抗疫最前线。工友们缺乏防疫装备,面对传播力更强的Omicron变种病毒,一旦染疫,健康及生计均陷入困
境。这些问题显而易见。然而,贫穷本身复杂而多样,有很多贫穷问题和种类乍看难以辨别。

乐施会在香港乃至世界各地与贫穷人同行,努力以务实及创新的方法,
协助他们改善生活及持续发展,摆脱贫困。

为了让公众看得见「隐形」的贫穷问题,我们于2021年10月推行一系列以「贫穷说」为主题的扶贫及传讯工作。公众借此了解到,香港基层家庭的孩子,未必会饿著肚子睡觉,但他们很可能营养不良。公众亦看到,世界各地的贫穷人如何饱受气候变化影响,以及无法平等地获得资讯和资源,如何令贫困社群更深陷贫穷困境。

正如国际乐施会在2022年初发表的《致命的不平等》报告中指出,经济、性别及种族不平等问题日益加剧,正撕裂世界,更带来隐忧,随时令我们奋斗了数十年,得来不易的扶贫成果付诸东流。

然而,这些挑战并没有窒碍我们前进的步伐。今年,我们一如以往,以坚韧不拔、群策群力的毅行精神,在扶贫工作上取得丰硕成果。在香港,我们和伙伴机构成功倡议政府向基层提供失业援助;有赖各方合力,政府相关部门接纳我们建议,在外判清洁工招标文件中加入预防工友中暑的指引;我们的少数族裔儿童中文学习计划,荣获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发「卓越社会服务奖」。另一边厢,乐施毅行者经历无数风风雨雨,我们仍努力不懈,克服种种挑战,成功举办了虚拟毅行者活动,以及首个亲子行山筹款活动「乐施小小毅行者」。

中国内地方面,我们支持伙伴机构,向在格拉斯哥举行的2021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与会者,分享两个应对气候变化的项目的第一手经验,两个项目分别为小农种子项目,以及促进碳中和的茶叶种植项目。我们还和伙伴合作,在国家层面,倡议具体和可持续的气候变化应对措施。

国际项目方面,我们继续为弱势群体提供适切、及时的支援。例如,截至2022年6月,我们已在东非地区向超过129,000人提供人道援助。当地贫困民众正面对前所未有的饥饿危机,他们努力应对,挣扎求存。在尼泊尔,我们与当地社区和政府合作,评估地区及国家现行的相关政策,以应对气候变化影响。地方政府最终同意将气候适应措施纳入来年的政策规划。

最后,衷心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合力,让我们的扶贫工作更加有效。随著社会发展,贫穷问题亦不断演变。我们希望邀请大众一同了解贫穷复杂而多样的面貌,重新思考何谓贫穷,以及我们可以如何创造改变。我们有能力消灭贫穷,让我们继续携手合作,共建无穷世界。

 

【乐施会2022年重点工作回顾】

 

曾迦慧女士简介

曾迦慧女士致力于扶贫、灭贫工作近30年。早年为笼屋及板间房居民争取权利。她自2002年起加入香港乐施会,投身扶贫发展工作,并为国际乐施会执行委员会成员。她出任香港乐施会总裁之前,任职香港、澳门和台湾项目总监。

曾女士曾领导多个倡议、研究、社区发展、教育和人道救援项目,以解决本地和全球的贫穷问题。在本地灭贫工作上,她开创了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简称ESG) 的研究和倡议工作。她领导团队成功透过倡议,推动香港政府落实多项扶贫政策改革,包括设立首条官方贫穷线、低收入家庭津贴、最低工资立法以回应在职贫穷问题,以及改善少数族裔儿童的中文教育政策和开展相关创新项目。 

曾迦慧拥有美国哈佛大学公共行政硕士学位,以及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