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盼短期失业援助 预算案能否回应? - 专题故事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香港、澳门、台湾2021年2月16日

基层盼短期失业援助 预算案能否回应?

曾迦慧 - 图像

曾迦慧

曾迦慧是乐施会总裁。

犹记得《财政预算案》的公众咨询宣传片上,财爷陈茂波化身厨师,表明会尽量了解大家想法,做出合适的口味。 香港的失业率最近攀升至6.6%,是16 年的新高,而国际乐施会最近亦发表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贫穷人士的「经济抗疫能力」远远低于富人,他们的经济状态甚至需要长达10 多年的时间才能回到疫前的水平。饱受疫情打击生计的基层市民,早已发出希望「落实短期失业援助 」的呼喊声。不知是次预算案能否切合基层的「口味」?
 

饱受疫情打击生计的基层市民,早已发出希望「落实短期失业援助 」的呼喊声。不知是次预算案能否切合基层的「口味」?

饱受疫情打击生计的基层市民,早已发出希望「落实短期失业援助 」的呼喊声。



基层的呼声

疫情自去年3月至今,日益重创香港经济,不少失业人士坦言积蓄已经耗尽,平日只能以杯面及面包充饥。有些失业的人,每天瞒着家人「扮」工,更因无法负担房租,在尖沙嘴一带露宿。可惜,疫情何时见底还是未知之数,各行各业的基层市民面对的经济寒冬何时才见底,没有人能说得准。保就业计划花费约800亿元,仍未能挽救日益上升的失业率,更没有缓和炒人、结业、被放无薪假的情况。面对失业率创新高,约24.5万人失去工作,政府仍拒设失业援助金。日前政府宣布降低在职家庭津贴(职津)的工时门槛,令工时不多的市民也可申请。但试问失业人士无工返,又何来工时?政府企图以放宽职津去回应愈加严峻的失业问题,恐怕又是错了焦点,失业阶层也是继续希望落空。

综援如何失效

劳工及福利局长罗致光曾经表示,政府只能透过综援帮助失业人士。虽然当局早前放宽申领综援的资产限额,但从数字上,因失业 而申领综援的人数没有大幅上升。立法会秘书处资料研究组的文件亦指出,由于相关申请资格仍属严苛,只有约7%的失业人士申领综援。

乐施会去年12 月发表《疫情下贫穷人口的失业情况》报告,分析政府统计处2020年第二季的数据,发现贫穷线下(住户入息为全港中位数五成以下)失业人口上升至近11万,较2019 年同期大幅增加了6.7 万,增幅达160%,情况令人担忧。 乐施会推算,约8万 名贫穷失业人士因各种原因并不在综援网内,占整体贫穷失业人士约75%。除此之外,不少失业家庭因着「标签效应」抗拒申请综援,宁愿「挨多几个月」,也不希望遭人白眼。

短期失业援助能解燃眉之急

根据乐施会的前线观察,失业人士往往都会挨三四个月,差不多花尽积蓄才考虑申请政府的资助;短期失业援助正是他们的及时雨 ,协助他们渡过困境。

劳工及福利局长罗致光曾指出,关爱基金只剩下100亿元,不会考虑推出「毋须经济审查」的失业援助金。在财政紧绌的情况下 ,资源的确必须用得其所,帮助社会上最有需要的一群。因此, 乐施会 建议当局向住户入息中位数五成以下(贫穷家庭)的失业人 士,每人发放不少于6 个月、每月5000 元的短期失业津贴。我们所建议的津贴金额参考了政府去年1月份公布「十项民生政策措施 」的建议;而申请人需提供失业以及收入低于住户入息中位数一半的证明。这项措施预计可有8万人受惠,涉及约24亿元,远较保就业计划的约800亿元为低。

乐施会去年发表《基层市民在疫情下的就业情况调查》,发现超过76%居住于㓥房或月入低于家庭入息中位数七成的受访住户认为 「设立短期失业援助金」最能够帮助基层市民。基层市民的诉求已很清晰,不知财爷是次能否为市民炮制出「最合适的口味」呢?

原文刊于:
明报 | 观点 ——曾迦慧:基层盼短期失业援助 预算案能否回应?(2021.02.16)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