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盼短期失業援助 預算案能否回應?(Chi Only)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Hong Kong, Macau and Taiwan16 FEB 2021

基層盼短期失業援助 預算案能否回應?(Chi Only)

Image of Kalina Tsang

Kalina Tsang

Kalina is the Director General of Oxfam Hong Kong.

猶記得《財政預算案》的公眾諮詢宣傳片上,財爺陳茂波化身廚師,表明會盡量了解大家想法,做出合適的口味。 香港的失業率最近攀升至6.6%,是16 年的新高,而國際樂施會最近亦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貧窮人士的「經濟抗疫能力」遠遠低於富人,他們的經濟狀態甚至需要長達10 多年的時間才能回到疫前的水平。飽受疫情打擊生計的基層市民,早已發出希望「落實短期失業援助 」的呼喊聲。不知是次預算案能否切合基層的「口味」?
 

飽受疫情打擊生計的基層市民,早已發出希望「落實短期失業援助 」的呼喊聲。不知是次預算案能否切合基層的「口味」?

飽受疫情打擊生計的基層市民,早已發出希望「落實短期失業援助 」的呼喊聲。



基層的呼聲

疫情自去年3月至今,日益重創香港經濟,不少失業人士坦言積蓄已經耗盡,平日只能以杯麵及麵包充飢。有些失業的人,每天瞞着家人「扮」工,更因無法負擔房租,在尖沙嘴一帶露宿。可惜,疫情何時見底還是未知之數,各行各業的基層市民面對的經濟寒冬何時才見底,沒有人能說得準。保就業計劃花費約800億元,仍未能挽救日益上升的失業率,更沒有緩和炒人、結業、被放無薪假的情况。面對失業率創新高,約24.5萬人失去工作,政府仍拒設失業援助金。日前政府宣布降低在職家庭津貼(職津)的工時門檻,令工時不多的市民也可申請。但試問失業人士無工返,又何來工時?政府企圖以放寬職津去回應愈加嚴峻的失業問題,恐怕又是錯了焦點,失業階層也是繼續希望落空。

綜援如何失效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曾經表示,政府只能透過綜援幫助失業人士。雖然當局早前放寬申領綜援的資產限額,但從數字上,因失業 而申領綜援的人數沒有大幅上升。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組的文件亦指出,由於相關申請資格仍屬嚴苛,只有約7%的失業人士申領綜援。

樂施會去年12 月發表《疫情下貧窮人口的失業情况》報告,分析政府統計處2020年第二季的數據,發現貧窮線下(住戶入息為全港中位數五成以下)失業人口上升至近11萬,較2019 年同期大幅增加了6.7 萬,增幅達160%,情况令人擔憂。 樂施會推算,約8萬 名貧窮失業人士因各種原因並不在綜援網內,佔整體貧窮失業人士約75%。除此之外,不少失業家庭因着「標籤效應」抗拒申請綜援,寧願「捱多幾個月」,也不希望遭人白眼。

短期失業援助能解燃眉之急

根據樂施會的前線觀察,失業人士往往都會捱三四個月,差不多花盡積蓄才考慮申請政府的資助;短期失業援助正是他們的及時雨 ,協助他們渡過困境。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曾指出,關愛基金只剩下100億元,不會考慮推出「毋須經濟審查」的失業援助金。在財政緊絀的情况下 ,資源的確必須用得其所,幫助社會上最有需要的一群。因此, 樂施會 建議當局向住戶入息中位數五成以下(貧窮家庭)的失業人 士,每人發放不少於6 個月、每月5000 元的短期失業津貼。我們所建議的津貼金額參考了政府去年1月份公布「十項民生政策措施 」的建議;而申請人需提供失業以及收入低於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的證明。這項措施預計可有8萬人受惠,涉及約24億元,遠較保就業計劃的約800億元為低。

樂施會去年發表《基層市民在疫情下的就業情况調查》,發現超過76%居住於劏房或月入低於家庭入息中位數七成的受訪住戶認為 「設立短期失業援助金」最能夠幫助基層市民。基層市民的訴求已很清晰,不知財爺是次能否為市民炮製出「最合適的口味」呢?

原文刊於:
明報 | 觀點 ——曾迦慧:基層盼短期失業援助 預算案能否回應?(2021.02.16)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