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共享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自然资源共享

自然资源是影响人们生计的重要因素。随著对土地、水及其他资源的需求和竞争不断加剧,我们与弱势社群一起工作,令政府及企业尊重持分者的基本权利,更公平地共享资源。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项目故事

‘If we protect the forest, the forest will provide all we need to secure our livelihood’, said Charan Singh Sori, a youth undergoing GPS training, presenting how the village manages the community forest in front of the village resource map.

印度 - 夺回森林权 翻身做主人

相片说明︰「只要我们保护森林,森林会回馈我们维持生计所需的一切。」24岁的原住民Charan完成由乐施会和伙伴团体提供的GPS培训后,成功向当地政府申领土地权益。他自信地向我们展示一幅由当地原住民合作绘画的村庄资源地图。(相片︰陈诗韵 / 乐施会)

根据联合国的数字,地球表面的三成面积是森林,全球有约16亿人依靠森林维持生计,其中包括7,000万名土著人民。他们大多依靠森林的资源过著简朴的生活,包括在印度恰蒂斯加尔邦(Chhattisgarh)小村庄Jarandih中成长的Charan。

经过3小时的长途跋涉,在搭乘汽车、电单车并徒步横渡一条小河后,乐施会的同事终于由该邦的市中心抵达Jarandih村。与很多最弱势的印度部落一样,24岁的Charan和其他原住民的祖先在森林边缘居住了数百年,但在2006年印度《森林权益法案》颁布前,政府一直拒绝承认部落有管理和使用森林资源的权利,更将他们当成占据森林的非法入侵者。

当年立法的意旨是借由承认原住民族的权益,来改善赤贫部落的生活。根据该项法案,原则上至少有1.5亿人口有权使用大约4,000万公顷的森林土地,但过去十多年,印度经济发展迅速,对土地的需求愈来愈大,国家林业部门的工作向大型企业倾斜,利润丰厚的采矿项目得以优先发展,很多地方政府经常以证据不足为由,驳回部落就森林权益提呈的申索。这些开发项目造成森林退化,影响原住民的生计,令他们几乎流离失所。

2007年,联合国通过《原住民人权宣言》,当中列明「在任何可能影响其土地、领土或其他资源,特别是涉及发展和利用矿产、水或其他资源的开发项目审批前,国家应当通过以原住民认可的形式,与其进行充分地协商和合作,取得他们自主的优先知情同意权」。条文清楚确立原住民权益在发展中须得到尊重。

在合作伙伴Khoj Avam Jan Jagrit的协助下,乐施会向当地的森林住民提供培训,教导他们运用全球定位系统(GPS)将森林的边界在地图上标示出来,把祖传对领土的口述记忆整理成文本证据,用以申领土地权益,甚至解决与相邻村庄的土地纷争。除了参与GPS培训外,Charan亦是社区内的森林权利委员会的成员。他说:「只要我们保护森林,森林会回馈我们维持生计所需的一切。」

经过多年的努力,最近,他的部落成功争取政府承认他们祖传的森林权益。Charan自信地向我们讲解他们如何管理这片社区森林,还展示一幅由当地原住民合作绘画的村庄资源地图,地图上清晰地标示出各种用地的范围,如特定的放牧区和各种作物的种植区。

森林权利委员会经常组织原住民收集和记录关于森林区域的资料,用以规划如何更好地管理森林资源。原住民更定期巡逻森林,防止山火,当地政府最后对他们管理森林的能力给予正面评价;他们更成功阻止了一间企业在社区森林里非法采砂。现时,原住民享有从森林中收集并售卖枯枝木材的权利,其中一次集体收集更为村庄带来了十万卢比(约一万二千港元)的收入。

过去十年,乐施会在多个原住民聚居的城邦协助他们成功争取森林权益,使他们能够在受法律保障的情况下出售非木材森林产品,令原住民的生计得以改善。一位村民总结道:「我们曾经以为林业部门是森林的主人,但原来我们才是保护和拥有这森林的人。」

更重要的是,除了土地,他们还传承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

对原住民来说,要名正言顺拒绝外来者大规模的伐林行动,获政府承认部落享有管理和使用森林资源的权利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摄影︰Rohan Mukherji)
 
对原住民来说,要名正言顺拒绝外来者大规模的伐林行动,获政府承认部落享有管理和使用森林资源的权利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摄影︰Rohan Mukherji)
原住民会将从森林拾回来的干草编织成不同的家品自用和出售,Budhia(左)和Talap(右)正在编织扫帚。(摄影︰Rohan Mukherji)
 
原住民会将从森林拾回来的干草编织成不同的家品自用和出售,Budhia(左)和Talap(右)正在编织扫帚。(摄影︰Rohan Mukherji)
当地的原住民数百年来都倚靠森林的天然资源为生,他们会在不破坏森林的大前提下,采摘水果、蘑菇和坚果,作为粮食或送到市场出售。(摄影︰陈诗韵 / 乐施会)
 
当地的原住民数百年来都倚靠森林的天然资源为生,他们会在不破坏森林的大前提下,采摘水果、蘑菇和坚果,作为粮食或送到市场出售。(摄影︰陈诗韵 / 乐施会)

 

 

When most of your family’s income goes towards basic living expenses like rent, food and transportation, what do you do with the little you have left? Spend it on daily necessities? Your family members’ doctor’s visits? Your children’s education? These are questions many smallholder farmers who live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ask themselves every day.

缅甸 - 我们的森林 ‧ 我们的土地

相片说明︰「我学习保护使用土地和森林的权利,更成功阻止木炭生产商的伐林活动。」缅甸妇女Daw Khin Win Ky分享。

近年来,以外资为主的私营企业,在克钦邦,掸邦和德昂自治行政区大规模投资种植业,数千英亩的社区森林被它们用来种植橡胶树、棕榈树和香蕉等商业作物。当地村民不了解自己的土地权益,亦不知道如何令政府负责任地引进外来投资者。

自从离开丈夫后,育有两名女儿的Daw Khin Win Kyi一直靠在从父母继承的土地上采摘水果、蘑菇和坚果,以及加工大米来养活一家。可是,像其他村民一样,她的土地正受到威胁。妇女的土地权益都不被重视,妇女很少被视为家庭的主人,亦因此令她们遇到的侵权问题特别严重。

乐施会与当地合作伙伴克钦保护工作组推动保护社区森林项目,支持村民成立社区森林使用者小组,Daw Khin Win Kyi和很多小农都加入,学习有关公平地共享天然资源的知识及改善生计的方法,并集体向当地政府倡议实行可持续森林地区管理政策,保障原住民的祖传林地权益,令生活有所改善。

项目不但加深村民对土地权益的了解,更给予法律支援,以保障他们的祖传林地权益。乐施会更联同当地合作伙伴游说中央政府和私营机构,改变土地及企业投资方面的政策。Daw Khin Win Kyi表示:「我和其他村民,学习保护使用土地和森林的权利,我们更成功阻止木炭生产商在社区森林范围内的伐林活动。」

这项目特别为妇女及以妇女为户主的家庭提供低息贷款。Daw Khin Win Kyi说,低息贷款大大改善她的生计。她说:「低息贷款令我可以饲养猪只,有能力为女儿上大学储钱,更让我按法律程序,取得父母留下来的土地。社区林业让我的生计持续改善。」

Mira, 16, lives in a village in Nepal’s Arghakhanchi region, and has loved school since she was a child; she’s always dreamed of teaching Nepalese. (Photo: Tony Leung / Oxfam)
 
项目不但加深村民对土地权益的了解,更给予法律支援,以保障他们的祖传林地权益。乐施会更联同当地合作伙伴游说中央政府和私营机构,改变土地及企业投资方面的政策。(摄影︰Salai Hsan Myat Htoo / 乐施会)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了解更多乐施会在发展中国家的扶贫工作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