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粮食保障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A woman and man cultivating the soil in their field

全球约七亿挨饿的人口中,八成是生产粮食的小农、渔民、牧民和无地的雇农。气候变化、不公平贸易、缺乏农业技术等因素,都打击小农生计。乐施会与世界各地的小农户一起孕育社区,推动在地农业及经济发展,同时提升防灾抗灾的能力,让社区达到可持续发展,小农获得生计及粮食保障。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项目故事

Women cultivating the soil in a field of sisal.

坦桑尼亚 - 种出坚韧人生 ‧ 与小农同行

相片说明︰坦桑尼亚小农以前种棉花和高粱,但气候变化令农作物失收的情况不时发生。为了适应干旱的天气,乐施会协助他们改种耐旱的剑麻。(摄影:Sunsun Leung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在东非坦桑尼亚,小农Suzanne Jinyange与六名子女在欣延加的Kishapu社区居住。她家门外是一块种满剑麻的农地,旁边放置一台小型剑麻处理机。受气候变化影响,缺水令昔日所种的植物都枯萎,她说:「往日在田里种棉花和高粱,勉强可以维持生活,但仍然捉襟见肘。」这也是当地小农的写照。

近年,当区的降雨量变得不可预计。以前每年的11月至翌年4月是雨季,滋养棉花(是坦桑尼亚其中一种主要出口商品)和高粱成长。但随著全球气候变化,雨季已经无法预测甚至不再出现,这些农作物便开始枯萎,冲击小农的生计。

雨量减少令当地缺水情况严重,加上当地缺乏输水管等基建,干旱令道路尘土飞扬。农民为了生活需要,不得不拿著塑胶水桶、水瓶,跑到村里的水井或水龙头取水。现时,坦桑尼亚全国共5,300万人口,逾六成人以畜牧和务农维生。

乐施会与当地伙伴机构Katani于2009年合作开展剑麻种植综合项目。剑麻有耐旱的特性,缺水也不枯萎。Suzanne后来于2013年加入项目,参加了种植剑麻的培训,还获得一架小型剑麻处理机,令Suzanne可以快速去掉剑麻的表皮,抽取内里一条条的纤维。由于出售剑麻纤维的价值远比整棵植物高,Suzanne每年靠出售10吨剑麻纤维,能赚取约35,000港元收入。

这笔收入对Suzanne来说,是生死攸关的改变。她其中一名女儿患有骨癌,需要接受较先进的医疗诊断,以往镇上的医疗相对落后,收入增加后她可以把女儿送到城市的医院接受较理想的治疗。提到她女儿,Suzanne微笑地说:「她的病稳定了,我也放心了。我们种植剑麻的收入也能支付其他孩子的学费。」

除了在Suzanne居住的Kishapu社区外,项目亦在Meatu社区推行,自实施至今已支援近1,000名农民,有效地提高他们的生产能力。项目更涵盖剑麻加工及收购中心,增加小农的集体议价能力。项目又协助农民组织合作社Shiwamki Association,工人以大型剑麻处理机抽取最柔顺的纤维,提升剑麻的经济价值。中心集合了近200位农民的收成,有足够的货量,增加了他们的议价能力。此外,项目鼓励小农成立农户互助协会,游说当地地方议会,将剑麻列为区内优先发展的项目。当地方议会计划向农民种植剑麻征税时,协会成功游说议会,承诺征税要以不影响剑麻农民的生计为原则。

非洲有很多地方依然贫穷,但剑麻农民对生命充满热诚,她们脸上的笑容令人感受到她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由于种植剑麻所需水份不多,耐旱耐热,全年适合种植,是抵抗气候变化的方法之一。
 
由于种植剑麻所需水份不多,耐旱耐热,全年适合种植,是抵抗气候变化的方法之一。
剑麻经加工后变成坚韧的纤维,可制作坐垫、地毡、储物盒等,具工业生产价值。(摄影:Sunsun Leung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剑麻经加工后变成坚韧的纤维,可制作坐垫、地毡、储物盒等,具工业生产价值。剑麻经加工后变成坚韧的纤维,可制作坐垫、地毡、储物盒等,具工业生产价值。
「女儿的病稳定了,我也放心了,而种植剑麻的收入也能支付其他孩子的学费。」Suzanne靠出售剑麻纤维,赚取收入,让患骨癌女儿得到更好的治疗。
 
「女儿的病稳定了,我也放心了,而种植剑麻的收入也能支付其他孩子的学费。」Suzanne靠出售剑麻纤维,赚取收入,让患骨癌女儿得到更好的治疗。

 

 

When most of your family’s income goes towards basic living expenses like rent, food and transportation, what do you do with the little you have left? Spend it on daily necessities? Your family members’ doctor’s visits? Your children’s education? These are questions many smallholder farmers who live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ask themselves every day.

尼泊尔 - 粮食:通往梦想的桥梁

相片说明︰每个家庭的基本开支大致可以归类为「衣食住行」四大项,当家庭月收入超过一半需要用作粮食开支,到底剩下的钱应该投放在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家人的医疗保健,抑或孩子的教育呢?这是全球发展中国家上亿个贫困小农户每日都苦恼著的问题。

试想像一下,你和孩子住在尼泊尔的农村,一家几口就靠你在一小块农地上种植农作物维生。但气候变化令天气变得难以预测,反常的旱灾和暴雨频频发生,令收成往往未如理想。孩子的年纪太小,无法替你分忧。晚饭时,你听著他们聊起各自的梦想,心头却无比沉重,因为你不肯定自己能否负担他们实现梦想所需的教育经费。

这是尼泊尔乡郊地区很多家庭的写照。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统计,尼泊尔的小农户需要以月收入的六成购买粮食,另外约三成用作住屋、灯油火蜡和其他生活必需品的开支,平均只剩百分之二能够用作孩子的教育。

16岁的Mira与家人住在尼泊尔阿迦堪奇(Arghakhanchi)地区的一条小村庄,从小就喜欢上学,梦想是成为尼泊尔文老师,然而,受气候变化影响,当地农民较以前难以预测收成期,为应付生计,Mira年纪轻轻就已经与家人一同下田耕作。Mira妈妈知道女儿很想实现当老师的梦想,但缸中的粮食长期不足,她担心自己有一天再无法负担孩子的学费和书簿费。

为解决当地粮食不足的问题,乐施会在尼泊尔多个地区开展生计项目,并以当地妇女为主要项目对象,让妇女学习更有效率、更能适应气候变化的种植技术。我们协助村民成立合作社,向他们提供免息贷款,用作购买抗旱种子和小型农耕机械,让当地家庭踏上脱贫之路。Mira的妈妈是合作社的成员,她更将农产品外销,增加收入。

自此, Mira的妈妈不用再为家人的三餐温饱而惆怅,更鼓励女儿努力读书,长大后实现梦想。

16岁的Mira梦想成为一名尼泊尔文老师。(摄影︰Tony Leung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16岁的Mira梦想成为一名尼泊尔文老师。(摄影︰Tony Leung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乐施会在尼泊尔多个地区开展生计项目,并以当地妇女为主要项目对象,让妇女学习更有效率、更能适应气候变化的种植技术。(摄影︰Wingo Chan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乐施会在尼泊尔多个地区开展生计项目,并以当地妇女为主要项目对象,让妇女学习更有效率、更能适应气候变化的种植技术。(摄影︰Wingo Chan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现在,她们一家的收入增加了,不用再为三温饱而惆怅。两人都对未来充满盼望。(摄影︰Wingo Chan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现在,她们一家的收入增加了,不用再为三温饱而惆怅。两人都对未来充满盼望。(摄影︰Wingo Chan /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Ethiopia - A buzzing business

埃塞俄比亚 - 嗡 嗡 嗡

相片说明︰「现在,我用储蓄后余下的钱买了一头牛、两只羊及一张舒服的床。」 乐施会扶贫项目参加者Sewasew说。(相片︰ Tigist Gebru / 乐施会)

一直以来,八成五的埃塞俄比亚人依赖雨水来种植,但近年气候变化令降雨变得不稳定,大大打击无数埃塞俄比亚人的生计。在埃塞俄比亚阿姆哈拉州的Dangila,Mecha和Guangua三个地区,乐施会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为期五年的养蜂生计项目,这具可持续性的项目为农民在传统农业以外提供额外收入。参与养蜂项目的小农户获派养蜂所需的基本物资、以及小额贷款和培训,项目亦会介绍小农户认识一些规模较大、愿意从蜂农手上直接购买蜂蜜的合作社。

因为项目给予的支援,很多参加项目的妇女都在生活上得以改善。28岁的Sewasew有三名孩子,她说:「我四岁时答应跟现时的丈夫结婚,14岁时就嫁给他,因此错过上学的机会。不久前,我加入由乐施会及伙伴机构成立的自助小组,从小组得到3,600比尔(1,200港元*)贷款,我用了2,000比尔购入了一群蜜蜂,再用余下的钱买了一个新式蜂巢。」

Sewasew继续说:「现在,我拥有各式各样的蜂巢...... 我相信,这些新式蜂巢能令蜂蜜的产量在数季内提高,因而赚取更高的利润...... 过去两年,我一共生产和出售了300公斤蜂蜜,并从赚得的收入中储起750比尔来。以前我们用传统方法用泥土在地上做床,一家人就睡在地上。现在,我用储蓄后余下的钱买了一头牛、两只羊及一张舒服的床。」 有了这张新床,Sewasew 每晚都可以舒适地睡觉了。

*根据文章完成时的兑换率。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了解更多乐施会在发展中国家的扶贫工作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