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富有1%人口的碳排放量 料到 2030 年超出限制水平30 倍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1年11月05日

全球最富有1%人口的碳排放量 料到 2030 年超出限制水平30 倍

最貧困50%人口碳足跡將遠低於標準限制

國際樂施會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地球上最富有的 1% 人口,碳足跡將遠比《巴黎協定》所訂立2030 年維持氣溫 1.5°C 的水平目標高出 30 倍。樂施會表示,世界各國領導人應致力實現減排目標,維持公平的排放量水平,並確保全球和國內最富有的人積極減排。最富有的公民可以將他們的政治影響力和將投資導向投入於低碳經濟,引領綠色生活,加快減排進程。

是次研究,由樂施會委託歐洲環境政策研究所 (IEEP) 和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 (SEI) 進行,以估計各國政府的承諾,將如何影響世界各地貧富人口的碳足跡。研究將全球人口和收入群組合併,並視為一個國家計算。 推算出直到2030 年:

  • 全球最貧困的一半人口,排放量仍然遠低於 1.5°C 的水平。
  • 最富有的 1% 和 10% 人口,將會令全球氣溫分別上升超過水平的30 倍和 9 倍。
  • 與今天相比,1% 最富有人口,需要將其排放量減少約 97% 才能達標。

2015 年,各國政府同意將全球上升溫度限制於工業化前的1.5°C 水平,並以此為目標。但目前的減排承諾,已超出水平限制。如要維持於1.5°C 水平,每人每年平均只可排放 2.3 噸二氧化碳,即是現時大約一半的排放量。

但有跡象顯示,2015 年的《巴黎協定》未必能夠完全達成,當中有40% 人有望在 2015 至 2030 年期間實現人均減排 9%。這些人口來自中等收入國家,例如中國和南非,其人均碳排放,在 1990 年至 2015 年期間增長最快。 

以全球總排放量來看(非以人均排放量計算),預計到 2030 年,最富有的 1%人口(人口少於德國),將佔全球總排放量 16%,高於 1990 年的13%和2015 年的 15%。無論地球上其餘90%的人怎樣做,最富有的 10% 人口的總排放量,到2030年也會超出1.5°C 水平。

到2030 年,全球碳排放不平等的地勢分佈會有改變。全球最最富有的 1%人口排放量佔大多數,當中中國公民佔近四分之一(23%)、美國公民佔五分之一(19%),印度公民則佔十分之一(11%)。

樂施會氣候政策主管 Nafkote Dabi 稱:「坐火箭上太空一次的碳排放量,已超過地球上10億窮人中,其中一個人一生的碳排放量。一小撮精英似乎擁有污染環境的免費通行證。他們龐大的碳排放,正助長世界各地的極端天氣,並將全球暖化限制的國際目標推向臨界點。全球最富有的10% 人口的碳排放量,足以令我們在未來九年內超出溫度限制,而這會對地球上最脆弱的人,帶來災難後果,他們現已面臨致命風暴、飢餓和貧困。」

研究報告作者兼歐洲環境政策研究所 (IEEP) 低碳及經濟循環項目主管戈爾(Tim Gore)表示:「氣候和不平等危機應該一起解決。為使在2030 年前,縮短碳排放目標差距,政府有必要針對最富有、排放量最高的國家採取措施 ——兩大措施,包括限制奢侈且碳排放巨大的活動,例如大型遊艇、私人飛機和太空旅行等,以及遏制嚴重影響氣候的投資,例如化石燃料行業的持股。」

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的科學家 Emily Ghosh 表示:「如果我們繼續沿著今天的軌跡前進,全球人口收入和碳排放的嚴重不平等狀況將會持續下去,對《巴黎協定》的核心公平原則帶來挑戰。應對碳排放不平等的方案是,政府必須立即將減排成為核心項目。」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