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國際倡導平台及議題工作組主題工作坊」在京舉行 - 活動 - 中國與發展中國家 - 倡議工作 - 扶貧工作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Technical Workshop Held in Beijing for Chinese CSOs Engaging with the G20

2016年1月11日至13日,樂施會與中國國際民間組織合作促進會共同在北京主辦「新興國際倡導平台及議題工作組主題工作坊」。逾50家民間組織的90多名代表參與了此次工作坊。

今年,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將於9月在中國杭州舉行,本次工作坊就中國民間組織如何有效參與G20等國際議題進行了討論。

中國國際民間組織合作促進會(民促會)秘書長黃浩明、國際樂施會政策倡議副總監Steve Price-Thomas、美國Interaction倡議總監John Ruthrauff、來自俄羅斯、澳洲及土耳其二十國民間組織峰會(C20)組委會代表、中國G20智庫代表等國內外G20政策倡議領域的專家做主題發言,介紹G20和C20的相關資訊,特別介紹了近幾屆C20和金磚國家民間組織峰會(Civil Brics)的組織經驗等。會上亦就中國民間組織如何有效參與G20進行了專題討論。

「新興國際倡導平台及議題工作組主題工作坊」在京舉行

以包容性增長、社會性別與就業、糧食安全與農業、氣候變化與能源、綠色金融可持續貿易與投資為議題的5個工作組就各自的工作計劃進行了討論和分享。同時,救助兒童會、康眾健康教育衛生服務中心、社會資源研究所分別就包容性增長、社會性別與就業、糧食安全與農業舉行了小組會議,進一步討論這些議題。

G20是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之一,旨在推動工業發達國家與新興市場國家之間就全球經濟穩定方面的開放和建設性討論。G20每年一屆,一般在每年的第四季度召開,成員國每年度輪流擔任主席國。2015年12月1日起,中國首次作為主席國主辦2016年G20,並於2016年9月在杭州舉辦G20領導人峰會。

「新興國際倡導平台及議題工作組主題工作坊」在京舉行

2010年韓國主辦G20峰會期間,G20的協調人第一次與民間組織代表進行了對話。2013年,俄羅斯將二十國民間組織峰會(C20)確立為G20的配套活動,與二十國智庫峰會(T20)、二十國工商界峰會(B20)和二十國勞工峰會(L20)一起成為G20的官方配套活動。

2014年的澳洲G20和2015年的土耳其G20延續了C20的議程,中國有16名民間組織代表參與了2015年土耳其C20, 並積極地參與到政策建議討論中,特別是婦女與就業、可持續能源和包容性增長工作組的討論中。

工作坊上,由民促會、樂施會和Interaction合作撰寫的《民間組織參與G20培訓手冊》正式發布,該手冊將用於培訓民間組織如何參與G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