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全球99%人收入下降,十位世界首富身家卻暴漲一倍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2年1月17日

疫情下全球99%人收入下降,十位世界首富身家卻暴漲一倍

每 26 小時便有一位億萬富翁誕生,但每隔4秒便有一人因為不平等而死 

國際樂施會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開始前夕,發布最新報告《致命的不平等》(Inequality Kills),保守估計全球每天最少有21,000 人因不平等而死亡,或每四秒就有一人因此而死。死因包括無法得到醫療保障、性別暴力、飢餓及氣候變化。 

報告指出去這兩年疫情期間,全球99%人收入下降,同時有超過1.6 億人被迫陷入財困,但與此同時,世界十大首富竟然身家暴漲逾一倍,由7,000億美元升至1.5萬億美元,即是每秒有15,000 美元或每天有 13 億美元的速度增長。 

國際樂施會總幹事 Gabriela Bucher 表示:「十位首富即使明天失去99.999% 身家,仍比地球上99% 的人富有。他們現在擁有的財富,是31 億個最貧窮人口的六倍。」 

她續說:「不平等的情況令人震驚,全球政府應透過徵稅收回首富精英的權力和極端財富,並將財富回歸實體經濟和拯救生命。」  

自疫情開始,億萬富翁的財富增長幅度,遠超過去14 年。這是自有記錄以來,億萬富翁的財富最大增幅,達至5 萬億美元。假如向十大男性首富,在疫情下獲得的意外之財徵收99%的一筆過稅項,稅收應可支付:  

  • 全世界生產足夠疫苗; 

  • 為80 多個國家提供全民醫療服務 和社會保障,資助氣候適應和減少性別暴力; 

  • 即使做足以上一切,這班富豪所賺的錢,仍比疫情前仍多賺 80 億美元。 

「億萬富翁經歷了一場精彩的流行病。中央銀行向金融市場注入數萬億美元救經濟,但最終大部分經股票市場,落入富翁袋中。疫苗本身是用來制止疫情,但富裕國家政府竟縱容製藥富商 和企業壟斷,中斷十億人的疫苗醫藥供應。結果,每一種導致不平等的風險加劇,將來預測更令人難受,後果亦相當致命。」Bucher說。 

「全球應對疫情的方式,揭露出經濟所帶來的暴力,在種族上、社會邊緣化上及性別界限上尤其突出。疫情加劇,令性別暴力激增,更多沒有報酬的照顧工作落在婦女和女孩身上。」Bucher續說。 

  • 疫情令性別平等狀況惡化,由疫情前倒退99年,現時進一步退至135 年前。2020 年,女性總共損失了 8,000 億美元收入。252 名男性擁有的財富,比非洲、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區的10 億婦女和女孩所擁有的財富總和還要多。 

  • 疫情大流行,對種族群組打擊最大。在英格蘭爆發第二波疫情期間,生活在這裡的孟加拉裔人 ,因新冠肺炎而死的機會率比英國白人高出五倍。

國家之間的不平等情況,預計首次影響一整代人。由於富裕國家的政府,縱容藥廠壟斷,剝奪發展中國家獲得疫苗的機會;與此同時隨著債務水平上升,它們被迫削減社會開支。在發展中國家,死於新冠肺炎的人,比起生活在富裕國家的人約高出兩倍。 

儘管付出龐大的代價來抗疫,但過去兩年,富裕國家政府未有向富豪徵稅,並將疫苗科學的公共資源私有化;它們在疫情期間鼓勵企業壟斷,導致市場集中所帶來的危機,一年內的已超越過去 15 年,由2000 年至 2015 年期間的升幅。 

不平等更是氣候危機的核心,因為最富有的 1%人口,其碳排放量是全世界50% 低下階層人口的兩倍,令2020 年和 2021 年的整個年頭,氣候變化加劇,引致森林大火、水災、龍捲風、農作物失收和飢餓。 

報告指出,世界上兩大經濟體 — 美國和中國,開始考慮政策以應對不平等,包括對富豪徵收更高稅項和採取行動打擊壟斷。 

國際樂施會建議各國政府緊急落實: 

  • 面對億萬富豪在疫情中的財富暴增 ,政府應向他們徵收永久財富稅和資本稅,以作回饋。 

  • 將這些可能達數萬億元的稅收,投資在具再分配效用的 全民醫療保健、社會保障、氣候變化適應以及預防性暴力和相關項目上。 

  • 解決婦女歧視和種族歧視問題,修訂相關具歧視的法案 ,並重新製訂性別平等法律條例,以杜絕暴力和歧視。社會上所有界別,必須緊急制訂政策,確保婦女、種族和其他受壓迫的群體,有代表參與在所有議事和決策空間中 。 

  • 終止削弱工人籌組工會和罷工權利的法例,並訂立強健的法律標準,保障工人權益。 

  • 富裕國家的政府,必須立即取消新冠疫苗科技的知識產權規限 ,容許更多國家生產安全有效的疫苗,結束疫情。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