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相片為弱勢社群發聲 - 專題故事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樂施人樂施事, 發展項目, 非洲2014年7月18日

用相片為弱勢社群發聲

潘蔚能 - 圖像

潘蔚能

潘蔚能先生從事傳媒工作多年,擁有豐富攝影經驗,現時爲旅游攝影師及專欄作家。他爲樂施會義務攝影師,曾隨樂施會前往非洲埃塞俄比亞及馬拉維攝影。他亦曾隨樂施會到訪各中國內地項目點,包括到訪佛山探訪農民工,以及到訪雲南山區探訪少數民族,透過鏡頭拍攝他們在樂施會的支持下重拾生計,重拾自信、喜悅的珍貴一刻。

DSC_0672

文/圖 潘蔚能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攝影從來都只是興趣,就跟大部份朋友一樣,買相機的出發點只為去旅行。自從擔任了樂施會義務攝影師之後,發覺攝影除了娛樂之外,原來也可以好有使命感。繼去年探訪雲南拉市海波多羅村彝族村寨之後,今年再應邀遠赴非洲東南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的馬拉維(Malawi) 。

 




 

沒有更窮只有更窮

我認為,如果澳洲是上天最眷顧的國家,那麼馬拉維就是被遺棄的國度。從馬拉維的經濟重鎮 Blantyre走入鄉村,沿路上大片乾枯的粟米田,當地居民的房子是泥或茅草建的,沒有電力供應,也沒有自來水,基建十分薄弱。全國上下主要以務農維生,但諷刺的是,受氣候變化影響,乾旱及水災愈來愈頻繁,嚴重打擊農民的收成。雖不至於饑荒遍野,但當地人的主糧就只有由粟米磨成粉,煮成的無味粟米糊,加上汁液和一些蔬菜作佐料拌食,再窮一點的,連這些調味料也沒有。

在香港,我們隨便一頓飯都要百幾甚至數百元,這已相等於種木薯的農民每季收成所賺的收入。然而,物質、金錢只能片面地道出他們的貧窮情況。馬拉維全國超過100萬人感染愛滋病毒,然而,政府的醫療及衛生資源,只集中在城市及交通較便利的地區,那些偏遠、最貧困的地區往往無法公平地獲得醫療資源。有農民表示,政府的醫護人員嫌偏遠,不肯到他們的社區工作,一旦大人、小孩生病,幾乎是求救無門﹗有愛滋病毒感染者說受盡村裡其他農戶歧視和欺負,種子或耕種工具都不會分給他們。婦女的境況更不幸,明知丈夫受了感染,但怕被拋棄變成孤苦無依,被迫接受不安全性行為。對愛滋病的誤解造成的歧視、不公平的醫療政策、兩性的不平等及婦女無法公平獲得發展機會等,才是真正的貧窮﹗
 

photo

生活同一天空下,人根本不應分彼此,看我們有多默契。

photo

夕陽雲渺渺,馬拉維也有動人一面。

 

攝影只得一刻快樂

雖然知道他們很窮,但自己仍脫離不了城市人的思維。記得有一日走進一所學校拍攝,完成後跟老師說:「你們電郵地址是什麼?讓我把相片寄給你們吧!」可是,老師說我們沒有電郵。那刻覺得自己很有「何不食肉糜」的無知。

小朋友對於相機這個「普通人玩意」深感興趣,只要你把鏡頭對準他們,就算初時只得幾個小朋友出現,不到十分鐘後,全村近半百小朋友都擁著你,把你團團圍著。小朋友明知拍照後,不會得到相片,但仍然樂意做model。若然在相機螢幕將照片 play back給他們看,孩子們會更加雀躍萬分。攝影,為大人和小朋友都帶來短暫的快樂。
 

photo

拍照是跟孩子們最好溝通工具。臨走前一位小女孩對我說:「I miss you。」真的令人甜在心。

photo

雖然生活困難,但孩子們仍然樂觀面對每一天。

 
力行對抗不公義

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能藉著相片讓大家關注弱勢社群是我最終目的。

今時今日香港或者世界其他地方,發生太多不公義情況。與其坐在冷氣房內做鍵盤戰士,倒不如身體力行走進需要協助的人身邊。勿以善小而不為,我什麼都不懂,只識少少攝影技巧,利用自己所長,以鏡頭為他們發聲,希望更多人關注貧窮及弱勢社群的境況,繼而一起協助他們爭取應有權益。

兩次跟隨樂施會探訪,漸漸認識該機構不只是收捐款後搞一些利民工程,而是透過遊說、倡議技巧等培訓,讓當地人組織起來,向政府爭取資源和維護自身權益。今次馬拉維之行,9 日內走訪了4條村落,看到他們的工作漸見成效。例如,上述提及的偏遠村落,民眾合力,終於成功遊說地區政府派了兩名衛生員駐守當地的衛生院,為村民提供免費醫療服務。此外,來自12條村的20個愛滋病毒感染者組成互助小組,以自身的經歷向村民講解預防愛滋病的重要性。樂施會又培訓青少年做「agents of change」,教育他們愛滋病預防知識,讓他們向同輩傳遞正確預防方法及態度,並為被邊緣的弱勢感染者提供心理輔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樂施會和當地民間組織合力,倡議政府,將全年醫療預算提高15%。改變非一朝一夕,但如果成功了,那麼,貧窮的馬拉維人民,就會得到更公平的醫療服務。透過改變政府政策達到扶貧目的,非常前瞻的手法,是我最認同樂施會的地方。
 

photo

村民沒有自來水供應,但努力建設了抽水井,解決了食水問題。嘩!真的很重呀。

photo

得到樂施會幫助,農民成立合作社,種植木薯增加收成。看!一望無際的木薯田何其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