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與阿Nick》開出「無窮」的花 - 專題故事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發展教育2014年12月19日

《小英與阿Nick》開出「無窮」的花

梁倩盈老師 - 圖像

梁倩盈老師

梁倩盈老師在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任教通識教育科,並負責統籌該科延伸學習活動。曾於大學年代參加樂施會互動教育中心參加《小英與阿Nick》──貧與富互動探索之旅;多年後帶領學生參加該活動,配合通識科教學。

image005 resized

圖文/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梁倩盈老師

「有嘢玩喎,一齊去丫!」

200x年,因為大學同學一句簡單的邀請,我便帶著一顆好奇心,跟隨大學義工組織到樂施會互動教育中心參加《小英與阿Nick》──貧與富互動探索之旅。

《小英與阿Nick》撒下了種子

透過多媒體效果、角色扮演、互動遊戲和討論,我們一步步解開懸念,認識了「小英」和「阿Nick」兩位朋友和玩具廠火災事件。當時,身為大學生的我們,對「阿Nick」的生活態度很有共鳴──學習機會垂手可得,卻沉醉於物質生活。而類似「小英」的故事,雖然我們也時有聽聞,但始終感覺遙遠,從未如此設身處地理解弱勢生產者的苦況,更遑論思考不公平貿易的問題。原來,反思自己和貧窮的關係,比一次性的「捐錢」更有意義。

那次體驗在我心內撒下了種子,啟發我認識跨國企業的生產和經營方式,思考生產鏈的層層關係,警惕自己改善過度消費的習慣,並跟朋友分享這些想法。今年,適逢樂施會互動教育中心九歲生日,我有幸以另一個身份,把這顆種子撒開去。現時,身為通識教育科老師的我,一定不能錯過如此特別的教學機會。早前,我便和同工們帶領一批中六級同學參加《小英與阿Nick》活動。

讓學生正視活生生的故事

「Miss Leung,點解我地要山長水遠由天水圍去北角學全球化?書都教過晒啦…..」

學生出發前的疑問,在三小時充實的探究學習中得到完滿解答。有賴通識科,我的學生對「貧富懸殊」、「經濟全球化」和「血汗工廠」等詞語絕不陌生,甚至比當年的我更能侃侃而談。然而,他們可曾細想,這些被視為老生常談的議題,不單是通識科試卷上的題目,更是現實世界中每天發生、影響著無數生命的問題?當中的持分者有何感受?這次互動探索之旅,讓學生從理論以外,正視這些活生生的故事。

通識科強調態度(Attitude)的培養,技能(Skill)的訓練和知識(Knowledge)的建立(A,S,K)。這活動正正讓同學實踐了本科重視的表達能力、多角度思考和批判性思考,並運用「全球化」、「現代中國」、「今日香港」,以至「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的跨單元知識。同工們觀察到,部分平日學習動機和能力稍遜的同學,都十分投入是次活動,積極發言,表現令人驚喜,可見其吸引力和啟發力。

學習實踐公義消費

DSC_3918

梁老師帶領學生參加互動教育中心的活動。

另外,日常課堂中,師生難免側重應試的技能和知識,但態度方面往往則較難處理,而這又是不容忽視的。這是難得的情意教育,讓同學展現試卷無法考核的人文關懷和同理心,建立正面的價值觀。這些天水圍的孩子,在香港社會中可能是機會匱乏的一群,但相對發展中國家的人民,經已是幸運兒。他們都表示明白到要珍惜所有,並實踐消費者力量,支持公義消費。

期望將來更多的九年,樂施會互動教育中心的種子,能撒得更廣、更深,開出朵朵「無窮」的花。

梁倩盈老師在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任教通識教育科,並負責統籌該科延伸學習活動。曾於大學年代參加樂施會互動教育中心參加《小英與阿Nick》──貧與富互動探索之旅;多年後帶領學生參加該活動,配合通識科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