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社區林業挑戰與機遇並存 - 專題故事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倡議工作, 亞洲其他地區2015年10月16日

緬甸社區林業挑戰與機遇並存

李育成 - 圖像

李育成

李育成爲撥款管理與評審經理,主要工作是規劃、協調和監督國際項目部資金的運用,合乎國際樂施會對扶貧項目,在質量、監察、檢討與學習等方面訂下的標準。除了日常工作,他亦喜歡旅游,欣賞文化古迹和自然風光。

緬甸當地社區森林小組集體照

緬甸當地社區森林小組集體照

文/圖:李育成  高級項目幹事(亞洲知識庫)

十月初,我有機會人生首次探訪緬甸北部克欽邦的項目點。香港樂施會多年來支持緬甸的發展項目和人道救援工作,而且從2011年起,一直支持緬甸的民間社會組成克欽邦環保工作組(KCWG),組織當地農村根據緬甸法律劃定來管理自己的社區森林,建立村民共同管理森林的權利和義務,保障當地的森林免受破壞,土地和水源免受污染,以及糧食安全。

村民育林的熱誠令人感動

緬甸的探訪讓我感受到樂施會多年來在當地的工作,成功培育了村民保護森林的意識,沒有白費我們的努力。今次我和當地同事一起長途跋涉探訪社區,親身與村民接觸,感受到他們對保護自己的一片森林的那份熱忱,和對森林破壞的切膚之痛。村民自發成立小組,制定每年的工作計畫和分工,把一片熱誠付諸實行,都令人印象深刻。

越來越多的遊客進入當地遊玩帶來大量垃圾

越來越多的遊客進入當地遊玩帶來大量垃圾

但是,我們的工作仍然面臨重大挑戰。首先,曠日持久的內戰剝奪了法律賦予社區應有的森林管理權,腐敗的政府使管治效率低下,森林容易受外來人士所破壞。我第一天探訪的社區,正在申請把他們管理的森林劃為保護區,可是當局一直在拖延,後果是越來越多的遊客進入當地遊玩帶來大量垃圾,村民沒有權力和時間管理。更嚴重的是,每到冬天,伐木者便會伺機進行砍伐,森林資源備受威脅。

橡膠林香蕉林引致的汚染

香蕉種植園佔領了緬甸的社區森林

香蕉種植園佔領了緬甸的社區森林

另一個正在冒起的趨勢則是大量農業投資已經悄悄進入當地。我在車上沿路所見,車路左邊全是橡膠林,右邊盡是香蕉林。當地村民會告訴你,這些大片的種植園背後代表的資金,不是來自當地軍人,便是有中國後台的緬甸商人,甚至有人會說中國商人賄賂緬甸官員取得緬甸身份證。

外來資金種植橡膠林及香蕉林的說法,可能是以訛傳訛,沒有事實根據。可是,大家實實在在看到,不論是橡膠還是香蕉種植園都需要施用農藥。當地執法不彰,近乎沒有管制地使用農藥,已經污染水源和土地,當地村民投訴說,他們已沒法使用河水,而只能深挖井以取得地下水,影響了原有的灌溉系統。更甚者,投資者在沒有取得社區同意下,佔用社區森林用地,威脅當地村民的生計和生態環境。我在與村民對話時,村民更希望我把村民訴求帶給據說是來自中國的投資者,我也只能盡量安撫。

橡膠種植園遍佈緬甸北部

橡膠種植園遍佈緬甸北部

樂施會多年來在支持合作夥伴建立社區森林制度的努力,正面臨上述挑戰。所以,在接下來的時間,我們會與緬甸國家團隊和相關合作夥伴一起討論可行的出路,包括組織調查研究,建立多方對話平台,並支援村民應對農業投資,減低對村民的風險。我們希望通過以事實為基礎的對話,建立彼此間的互信,解決矛盾。

村民希望我把香蕉種植園所造成的問題帶給據說是來自中國的投資者,我只能盡量安撫。

村民希望我把香蕉種植園所造成的問題帶給據說是來自中國的投資者,我只能盡量安撫。

 

  profile-pix李育成為高級項目幹事(亞洲知識庫),主要工作是倡導外商農業企業在發展中國家投資時,要對小農戶負責,並促進政府執行保障小農的相關政策,以改善他們的生計。育成熟悉湄公河地區的發展問題,並且相信通過規管外商投資,可讓當地社區從中得益。除了日常工作,他亦喜歡旅遊,欣賞文化古蹟和自然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