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說「貧窮源於不公平」? - 專題故事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倡議工作, 香港、澳門、台灣2016年10月17日

為什麼我們說「貧窮源於不公平」?

梁咏雩 - 圖像

梁咏雩

梁咏雩是前樂施會總裁。

text

01

今日是10月17日國際滅貧日,我們選擇在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啟動一個為期兩個星期的推廣活動,以「貧窮源於不公平」為口號。如果你是樂施會的長期粉絲,又或者記憶力不錯,應該對這句說話,不會感到陌生。

20年前,1996年,我們用這句口號做了不少宣傳工作。當時,引起公眾很大迴響。大家會問:貧窮就是貧窮,跟不公平有什麼關係呢﹖漸漸地,更形成對「貧窮成因」的一場辯論,開始多了人討論貧窮這個問題。

那麼,為什麼樂施會說貧窮是因為不公平呢﹖

我們認為,貧窮的成因非常複雜,亦很多樣化。但主要都是因為制度上的不公平,資源分配上的不公平,又或者是出於錯誤的觀念,令到某些人得不到公平的對待。同時,我們亦相信每一人都有改善自己生活的能力,亦應該被賦予這個權利,很多時候欠缺的只是機會。

作為一個國際扶貧機構,我們不僅回應世界各地貧窮人的即時需要,令他們的生計得到改善,亦著重透過向政府進行遊說及倡議,務求改變不公的制度,以保障貧窮人獲得應有的權利和資源。

有賴公民社會及很多人的共同努力,過去十多年,全球貧窮人口大幅下降,可以說大家在扶貧工作上,是有一些成果。然而,20年後的今日,我們發現「貧窮源於不公平」這句口號,在現今社會仍然非常適用,甚至更加適用。

根據樂施會的報告指出,世界最富有1%人口的財富,比其餘99%人口還要多;當全球財富每日不斷增加的同時,每日仍然有8億人要挨餓;G20國家的碳排放量佔全球74%,但貧窮國家的小農就最受氣候變化影響。

的確,消除貧窮及不公,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我們明白,這是很多人的期盼。去年,聯合國通過可持續發展目標,明確指出希望在2030年前達成17個目標,包括消除極端貧窮、減少貧富差距及不公平。

content_30664[1]2016年,是樂施會在香港成立的40周年。四十不惑,樂施會到了「不惑之年」,我們更加堅信,解決貧窮及不公問題,要透過政策及制度的改變。我們亦更加相信,如果能夠喚起社會各界及更多公眾對貧窮及不公平的關注,加入扶貧的行列,世界會變得更公平、更美好,「無窮世界」是可以在我們這一代實現的。

最後,趁這個機會,我要感謝超過11萬名每月捐款給樂施會的「樂施之友」、企業及機構支持者,以及主要捐款人,還有無數曾經為樂施會的扶貧項目、籌款活動及樂施商店付出的夥伴及義工朋友。過去40年,全賴大家的支持及鼓勵,與樂施會並肩同行,我們才得以在世界各地開展多元化的工作,令貧窮人的生活得到改善。

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繼續堅持理念,為貧窮人發聲。就是次宣傳及籌款活動,我們定下100萬港元的籌款目標,以支持樂施會在香港、內地及全球的扶貧工作。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與我們一起打破不公,共創無窮。

DG梁詠雩是樂施會的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