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牛記人】妙妙:我在牛記三十年 - 專題故事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樂施人樂施事2019年9月20日

【我是牛記人】妙妙:我在牛記三十年

歐陽妙娟 (阿妙) - 圖像

歐陽妙娟 (阿妙)

歐陽妙娟,自1989年起任樂施會接待處文員,2015年起擔任樂施會非管理人員職工會主席,以樂觀、勇敢感染身邊的人。

 

 

文:歐陽妙娟

編按:
與樂施會同行30載的同事阿妙(歐陽妙娟,Cecilia),於2019年9月19日在至親陪伴下安詳辭世。

阿妙一直為樂施會及同事們服務,付出她最大的努力和貢獻,並十分關愛大家。阿妙雖然有身體上的限制,但她非常豁達、樂觀及堅韌。她珍惜每一次與朋友同事聚會、談天說地的機會,並熱心關懷同事福祉,自2015年起擔任樂施會非管理人員職工會主席。

她雖然身型嬌小,卻是一位巨人,很多同事都說,只有阿妙有能力把不同年代入職、離職後的「牛記人」凝聚在一起,在同事心目中,阿妙是一位生命鬥士。她的善良、勇氣和大愛精神,將永存每一個牛記人心中。

今年中,阿妙在《樂施快訊》分享了過去30年的工作感受及點滴,我們在此重温,向阿妙致以最深的謝意。她的笑容和大愛精神會長存在我們心中。

-------------------------------------------------------------------------------------------------------------

如果你曾到訪樂施會,在升降機門徐徐打開的一刻,想必已見過我;如果你曾致電樂施會,想必亦聽過我的聲音。三十年前,我這個初出茅廬的女生懷著興奮又戰戰兢兢的心情,踏足樂施會當時設於大角咀的辦公室,開始人生第一份工作。這份工作,令我脫離領取綜援的日子,找到自己的存在價值。

我從小患有嚴重的小兒痲痺症,四肢除了左手之外,幾乎都軟弱無力,平常的活動都限制在輪椅上。自幼喪父,母親一直是我的依靠,她離世後我感到很徬徨,但同時明白以後的路必須靠自己走下去。在我最迷茫、無助的時候,樂施會的同事給了我很多支持和鼓勵,因此我一直視樂施會為我另一個家。

每天早上九時,我就「坐鎮」樂施會總部接待處,接聽電話及處理各大小事務。雖然我未能像其他同事到偏遠的貧困地區,走在前線扶貧救災,但我相信我也可間接幫助很多人。每逢有賑災及大型籌款活動,例如一年一度的樂施毅行者,我就會特別忙,要處理數之不盡的電話查詢及信件。這時候的工作雖然比平日辛苦,但看見機構上下齊心,還有市民熱心的捐助和支持,都讓我很感動。

我熱愛生命,也熱愛工作。工作讓我有寄託、讓我可以像普通人一樣自力更生,對我等殘疾人士真的很重要。樂施會「助人自助」的理念和精神,是希望提供資源、機會,讓有需要的人自力更生、過有尊嚴的生活,為整個家庭也帶來希望,我最欣賞這份理念,我自己亦從中找到歸屬。

我認為人需要不斷學習,不斷進修才能一直成長。以前機構規模比較小,我們凡事都要「一腳踢」;隨著樂施會的扶貧工作拓展到世界各地,機構無論在規模或管治上都變得更有制度、更有效率。我亦要好好裝備自己,和樂施會一同成長。

我最快樂的是在樂施會認識了很多熱心的義工和支持扶貧工作的市民,還有一班很包容的同事,從他們身上,我看到扶貧可以有很多角度。如果你問我,「一份工做了30年,會悶嗎?」我會答你,「一點不悶,第一份工作就能做到現在,我只有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