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1月26日

馬里北部家庭糧食供應恐將耗盡

  • 最新估計顯示,加奧及其鄰近地方的家庭,糧食儲備只足以應付未來數周

  • 大部份市集及商店關閉,糧食供應嚴重受阻,糧食庫存不足

  • 糧食價格在兩周之內上升近20%

樂施會指出,在馬里北部加奧部份地區,許多市集的糧食愈來愈少,而糧食庫存很可能在數周內耗盡。

自去年發生旱災及衝突後,當地社區已面臨糧食短缺;若阿爾及利亞邊境及道路繼續關閉,並仍然無法進入馬里北部,這些社區將陷入困境,甚或無法獲得足夠食物充饑。

「該社區已被完全隔絕,若情況持續,糧食庫存只能維持數周。對於那些無法或不願離開,且在過去一年滄活於絕境的人而言,情勢將每況愈下,」樂施會馬里項目總監Philippe Conraud說。

「在農村市集、以畜牧維生的地區,以及有大量人口居住的馬里北部地區,處境更是嚴峻。當地每周開放一次的市集,已不再像往常般營運,人們也愈來愈難賣出動物以獲得所需金錢。」

許多商人都將剩下的存貨,移到加奧以外的村莊及小行政區。許多人已完全離開馬里。

隨著戰鬥向北移,愈來愈多人擔心加奧會成為另一個衝突中心,也迫使更多人逃離家園,前往糧食、食水及醫療設備付諸闕如的地方。

由於前往南部及鄰國尼日爾的公共運輸在十年前中斷,他們能夠逃亡的選擇不多,前景堪虞。

「許多人留在原地,是因為無法離開。這些人若要獲得緊急救援物資,那就必須讓人道救援組織進入受衝突影響的地區。毗鄰國家的邊境應予開放,而糧食運送通道也需暢通無阻。若未能提供及時援助,將可能出現重大的人道緊急狀況。」Conraud續稱。

 

樂施會評估的主要發現﹕

2011-2012年的糧食危機,意味著由南部而來的主要糧食貿易早在2011年10至11月已嚴重受阻。主要穀物如小米等在本地市場已絕迹近一年,並自2012年初被主要來自阿爾及利亞的大米、粗麥粒及小麥粉所取代。此外,食油及糖也需從阿爾及利亞進口。2013年1月初發生軍事介入後,因通往南部及阿爾及利亞邊境的主要道路封閉,及與尼日爾只作有限度跨境貿易,令上述糧食供應再次嚴重中斷。

許多商人將餘下庫存,從加奧轉移或賣給城外的村莊及行政區。大部份商人已完全離開馬里,他們直接受到目前的軍事行動所影響,情況或可能持續。這是衝突爆發以來,首次接報所有主要商人離去。

加奧的主要市場已告中斷,許多更已經關閉,有些在空襲過後關閉四天,庫存也不足。加奧有四分三出售食物的店鋪關閉,這些商店為區內的村莊市集提供牧民社區賴以生存的貨品。位於尼日爾河主要城市外的牧民社區,佔馬里北部人口的大多數。

自一月初軍事介入以來,糧食價格上升近20%。在軍事介入前,每50克大米售價34美元。但僅兩星期間價格已升至41美元,而大米也變得愈來愈罕有。

在當地經濟流通的現金十分有限。自武裝部隊去年控制馬里北部之後,銀行體系已告崩潰。將現金流通到北部的傳統方法,包括許多居民所依賴的家庭成員滙款,已經失效。有錢在身的居民卻時刻擔心被人搶劫。當地社區缺乏金錢,同時意味著那些主要以售賣小牲口維生的牧民無以維生。在軍事介入之前,加奧已被列為其中一個糧食最不安全的地方之一,也是全馬里營養不良率最高的地方之一。五歲以下小童的營養不良率達到15.2%,即是已達世界衛生組織定下的緊急警戒線。

牧民把動物送到城外老遠地方,以減低被偷竊的風險,不過卻因安全理由而難以前往牧區或水源。

一般家庭通常會購買糧食,但由於糧食價格高漲,其收入來源及購買力在過去一年已經減弱。武裝組織的存在意味著許多收入來源遭受破壞,而人們再也不能賺得和以前一樣多。此外,大部份應對危機的傳統策略都已經試過了,例如出售資產或借債,人們再也無以為繼。

 

樂施會的工作

樂施會正為馬里北部加奧地區,以及身在尼日爾、布基納法索及毛里塔尼亞的馬里難民,提供人道援助。我們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基本食物、清潔食水及公共衛生相關的援助。樂施會計劃協助加奧地區約5萬9,250人,尼日爾、毛里塔尼亞及布基納法索等逾14萬7千名難民,以及接收社區的居民。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周玉珠
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5174
電郵:echoc@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