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1月19日

樂施會指出全球最貧窮人口未能分享經濟增長成果 不公平現象在G20 國家中加劇

當G20 (二十國集團)各國財長雲集墨西哥召開G20會議之際,樂施會於同日(1月19日)發表報告,揭示G20國家自1990年以來雖然錄得經濟增長,但經濟成果卻未能惠及貧窮人。報告數據顯示,在G20國家的18個國家之中,有14個國家的不公平現象正在加劇。

太多國家的政府及政策制定者將經濟增長凌駕於貧窮人的利益之上,容許貧窮人的收入遠遠被高收入的一群拋離,但貧窮人卻同時要承擔經濟增長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如環境惡化所造成的後果。

不公平令人憤怒,這股怒氣席捲全球,成為2011年「佔領行動」在世界各地遍地開花的主要動力。民眾在全球超過80個國家示威,向掌握全球大部分經濟成果的百分之一人口,表達不滿。世界經濟論壇專家小組早前就指出,嚴重收入不公平是全球未來最大的挑戰。

 《被G20遺棄的一群?》報告發表新分析,揭示G20國家的不公平情況,指出在俄羅斯、中國、日本及南非,在1990至2010年間,不公平情況不斷加劇。報告更預測,除非國際能向急速加劇的不公平現象施以對策,否則南非在未來十年內,將有再多一百萬人落入貧窮之中。在富裕國家如加拿大、英國及德國,不公平情況亦同時在加劇。

南韓是唯一一個發達國家,在過去二十年能成功減少不公平的情況;在全球冒起的新經濟體系中,只有巴西、阿根廷及墨西哥的不公平情況有下降跡象,但仍處於高水平,必須加大力度尋求進展。

樂施會將於下星期在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向墨西哥總統提交報告。墨西哥是今年G20的主席。

樂施會政策顧問及報告聯合作者Caroline Pearce說:「報告的分析完全推翻一項自以為是的假設,就是各國政府能夠讓經濟增長的成果流向最貧窮人口。現實卻是,在經濟起飛時,貧窮人未能享有應得的成果,但在隨後的經濟危機中,他們卻要受到最沉重的打擊。經濟向好的浪潮,既能載舟亦能覆舟。若G20各國希望對抗貧窮,除提升經濟增長之外,亦要採取有效措施,令貧窮人的收入有所增加,以及保障他們免受環境惡化影響。」

全球半數最貧窮人口現居於G20國家中,G20已成為全球對抗貧窮的戰場。G20各國政府亦已正式承諾,會致力推動包容及可持續的發展。

報告指出減少不公平不僅是當務之急,在經濟學上來說也非常合理。過去,不公平現象被視為是經濟發展過程中不能避免的結果,但報告卻能夠提出有力論點,包括來自國際貨幣基金會的證據,顯示不公平是經濟發展的阻力。

在1999至2009年間,巴西有近1,200萬人擺脫了絕對貧窮(每日收入少於1.25美元),令貧窮人口比例由每九人中佔一人,改善至每廿五人中只有少於一人活於貧窮之中。這歸功於經濟增長,以及收入不公平的情況得以紓緩。若在未來十年中,不公平情況能得到持續改善,巴西的貧窮人口將再進一步減少80%。

Pearce說:「南非及巴西的經濟增長率接近,但兩國的貧窮人口卻有截然不同的命運,反映了政府在滅貧及消除不公平的議題上,扮演著相當重要角色。」

報告列出各國政府在減少不公平現象上,可以採取的五個政策要點,並建議因應國家自身的需要,訂立有關政策。五個政策包括:重新分配及轉移、全球性健康服務及教育、累進稅率、消除獲取公平權利的障礙及婦女獲得機會的屏障,以及土地改革。

                                                                                  -完-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2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傳訊幹事
電話:3120 5280
電郵: 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