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4年8月13日

家樂氏公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承諾

回應公眾訴求 樂施會表示歡迎

家樂氏今日宣布,將在農業供應鏈中,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成為第二間回應公眾訴求的全球十大食品公司。超過23.8萬人早前以聯署行動支持樂施會的「品牌背後」倡議運動,促請家樂氏及通用磨坊對抗氣候變化,避免貧窮人因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而捱餓。通用磨坊已於7月28日承諾採取相應行動。 

「我們歡迎家樂氏願意成為行業的先導者,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化,減低氣候變化對世界各地民眾造成的影響。」「品牌背後」倡議運動經理Monique van Zijl表示:「家樂氏的最新承諾有助向政府、食品和農業業界施壓,承認氣候變化的問題真實確切,迫在眉睫,我們必須應對。」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家樂氏粟米片、品客薯片及奇寶曲奇的生產商,家樂氏今次將首次訂定目標,以減少「第三範疇」溫室氣體的排放。所謂「第三範圍」,是指源自於農業生產過程中排放的溫室氣體,亦是家樂氏的供應鏈所造成的污染之主要來源。

家樂氏將簽署「氣候宣言」及加入「創新氣候與能源政策業務」聯盟(BICEP)。聯盟由多間公司組成,致力與政策制訂者合作,以求通過具影響力的氣候及能源政策。

「氣候轉變令數以億計的人面對饑餓的威脅,並危及多種農作物的收成,如影響咖啡、穀物、葡萄酒以至朱古力等食品及飲料的產量。」Monique van Zijl 表示:「愈來愈多公司願意回應氣候變化,家樂氏也成為其中一分子。」

家樂氏於今日發表最新的氣候政策,並對可持續發展作出承諾,樂施會對此表示歡迎。家樂氏的承諾包括:

  1. 在2015年12月或之前,訂定及披露供應鏈的溫室氣體總減排目標,包括第一範疇[1]、第二範疇[2]及第三範疇[3]的排放,這包括達成農業減排的目標。屆時將以科學為本、且獲業界及其他持分者認可的方法印證成效,並須同時回應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兩度之內的目標。
  2. 要求主要供應商量度及公布其排放量及減排目標。
  3. 在2015年12月或之前,確立針對氣候轉變適應的策略,當中須顧及供應鏈上小農戶的需要。
  4. 在2020年或之前,在高風險供應鏈上達到「零淨砍伐」(zero net deforestation)。的目標。在造成森林砍伐及土地退化的高風險供應鏈上,承諾範圍由棕櫚油及包裝物料,擴闊至大豆及甘蔗。
  5. 公開其三個最大棕櫚油、大豆及甘蔗供應商,它們是導致砍林及土地用途改變的主要持分者。
  6. 參與「碳揭露項目」(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包括每年公布第三範疇的碳排放數據、回應「森林信息要求」(Forest Information Request)。
  7. 公開倡議具影響力及有效的行業協會政策,例如鼓勵美國食品雜貨生產商協會(Grocery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GMA)優先應對氣候轉變。
  8. 加入「創新氣候與能源政策業務」聯盟,及簽署「氣候宣言」。
  9. 定期檢視公司的聲明及政策,以確保其配合減排目標、計劃和適應措施,並匯報列入於氣候政策監管範圍內的活動。
  10. 針對所有具實質影響的高風險產品,在供應商行為守則 (Supplier Code of Conduct)及對供應商的期望中,加入有關氣候及砍林的政策。
  11. 對樂施會及合作夥伴早前提出有關印尼及利比利亞棕櫚油供應商的問題,作出回應。

家樂氏的承諾全文,請見:
http://www.kelloggcompany.com/content/dam/kelloggcompanyus/corporate_responsibility/pdf/2014/Climate_Policy.pdf

樂施會早前公布的《袖手旁觀》報告指出,十大食品及飲料公司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相等於全球污染量排行第25位的國家。通用磨坊及家樂氏透過在其農業供應鏈上推行領導業界的減排措施,正好展示業內每一間公司,均可為減少環境污染,付出更多努力。 

「我們欣賞家樂氏踏出重要的一步,」Monique van Zijl指出,「下一步,我們將監察家樂氏有否按其承諾行動。我們毋須再討論顧客的行動是否有減排成效,真正的問題是業界及政治領袖會否及時行動,抑或任由全球暖化的危機惡化。」

 

備註:

  1. 家樂氏的新政策,請見:
    http://www.kelloggcompany.com/content/dam/kelloggcompanyus/corporate_responsibility/pdf/2014/Climate_Policy.pdf
  2. 樂施會就氣候變化和食品行業進行的調查,請見:http://www.oxfam.org/en/grow/policy/standing-sidelines
  3. 樂施會「品牌背後」運動的食品和飲品公司評分排名,請見:
    http://www.behindthebrands.org/scorecard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周敏盈 Kit Chau
樂施會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72
電郵:kit.chau@oxfam.org.hk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

 


[1] 第一範疇指由公司直接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

[2] 第二範疇指公司非直接耗用的能源所造成的相關排放量,如其辦公室或工廠設備的用電所涉及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3] 第三範疇指非公司直接擁有或控制的供應商,其活動包括施肥、交通、物流所產生的溫室氣體。